图书馆2015 “4·23世界读书日”活动通知

点击量:3200

    为发挥图书馆作为高校服务机构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学校多部门,特别策划了“新梦想 心悦读”—西南交通大学2015 “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让“品味经典、悦读好书”成为交大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活动名称

    西南交通大学2015 “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新梦想 心悦读

三、举办单位

    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出版社、研究生院、离退处、图书馆

四、活动时间

2014年4月—7月(集中开展阶段)

五、活动内容

(一)西南交通大学2015“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1. 交大与爱思唯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 交大英文高铁书籍全球首发仪式

    3. 交大《经典阅读》赠书仪式

    4. 交大“经典悦读”网站开通仪式

    5. 师生经典节目表演

    活动时间:2015年4月22日下午14:00——14:50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

    参加单位:各党群行政部门、业务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学院分管通识教育的相关院领导,师生代表

   (二)年度“五星”、书籍借阅排行榜展示

    根据读者的个人表现及对图书馆发展做出的贡献,评选出“读者之星”;根据图书馆所有勤工助学学生的实际工作情况,评选出“勤工助学之星”;根据志愿者在图书馆的表现情况,评选出“志愿者之星”;根据读者“我的书斋”的使用情况,评选出年度“书斋之星”; 根据图书馆的读者图书借阅情况,评选出一年来在我校图书馆借阅次数最多的前十位读者和前十本图书。

    图书馆将对评选出的读者进行表彰,以鼓励全校师生多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多到图书馆主页使用图书资源,同时也肯定志愿者、勤工助学同学对图书馆建设的参与和支持。同时,获奖读者和借阅量前十的图书也将以展板形式在九里校区图书馆和犀浦校区图书馆予以展示。

    活动时间:2015年4月20日——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

   (三)名家讲坛:何开四经典阅读专题讲坛“读书六要”

    邀请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评委,茅盾文学奖评委,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顾问何开四先生进行讲座,分享其阅读感悟和人生心得。

    活动时间:2015年4月22日15:30-17:30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一楼1号报告厅

   (四)“交大文库”本校教师著作展

    精选交大名师和优秀毕业生的著作精品进行展览,激励全校师生潜心学术研究,创作出更多成果。

    活动时间:2014年4月——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

   (五)“你选书,我买单”—优秀外文及港台图书进校园巡展活动

    邀请中国科技资料进出口总公司精选与我校学科相关的外文和港台原版书籍举行巡展活动,将最新的优秀出版物第一时间介绍给我校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使其更直观、更近距离的接触原版图书,并将好书推荐给图书馆收藏。

    活动时间:4月22日——23日,              4月22日——28日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        九里校区图书馆大厅

    (六)“带本书去旅行”活动启动与现场报名

    通过“带本书去旅行”活动,弘扬交大精神,激励引导学生开阔眼界、历练自我,为培育复合型人才创造更多可能性;推广“移动图书馆”服务功能,探索图书馆服务新形式。

    本年度“带本书去旅行”活动启动报名,展示上届活动精彩剪辑,推荐经典书目和旅行线路,接受老师和学生的报名。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2——9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

    活动细节详见具体通知

    (七)“大阅读”时代——第六届图书漂流活动

    为响应“经典阅读”的号召,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浓厚校园读书风气,为学校增添更多的人文气息,图书馆联合校团委、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大阅读”时代——第六届图书漂流活动,向同学提供相互交流平台。此次图书漂流还加入了与西南财经大学图书互漂的交流环节,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发展以及两校交流。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0日——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八)“我的悦读,我做主”活动招募令

    2014年1月1号,徐飞校长提出了“经典悦读”活动,在学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校师生纷纷点赞。2015年1月1号,“经典悦读”活动不仅没有淡化,反而随着新的修订版出炉而更加吸引了读者的关注和投入。为了将活动的影响扩大化,推进全校师生阅读新风貌,本着学生参与,老师指导的原则,图书馆与校团委借助4.23读书日之际,郑重邀请学校所有学生社团组织或者其他有意愿参加读书月活动的团体参加本次活动招募计划,大家用行动为经典悦读“集赞”。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2日——6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九)数据库应用系列讲座

    数字资源是图书馆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馆的数字资源涵盖了电子图书、学术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文摘索引等多种类型的中外文数据库。 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数据库应用讲座将邀请多位数据库商为我校读者开展数据库使用讲座,帮助读者更好、更有效地了解并利用网上数据库资源,及时追踪科学前沿,助力科学发现和创新研究。

    活动时间:2014年4月-5月

    讲座具体安排:

    1.使用数据库提高学习效率,开阔视野—— LexisNexis Academic 学术大全数据库讲座

    培训内容:

    何为Critical Thinking评判性思维方式,为何评判性思维方式对学习以及论文如此重要。

    如何利用Critical Thinking评判性思维方式去分析论文题目,何为Critical questions评判性分析问题,如何利用这些问题去写好论文。

    以实际论文题目为基础,详细讲解Critical Thinking评判性思维方式如何与Lexis.com法律数据库结合,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如何利用LexisNexis Academic 对包括金融、会计、经济管理、外语、新闻、商学、法学、医学、生物学等各个学科领域的期刊杂志、学术论文、公司档案、行业报告、国家分析报告、公众人物信息进行检索,以及如何对法律法规、法院案例和国际条约进行查找。

    如何利用LexisNexis Academic查看新闻及商业信息。在这里,我们将世界各国主流媒体的报道一网打尽,包括国际性报纸、通讯社、电视广播节目、大学院校以及商业新闻在内,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还可以利用LexisNexis Academic看独家视频,学习英语。

    如何利用LexisNexis Academic对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荷兰语等小语种新闻进行检索。

    如何利用一些小技巧提高LexisNexis Academic的检索效率,并能及时追踪研究领域或热点课题的最新发展和动向。

    讲师:LexisNexis律商联讯产品应用顾问  王珏穗 kent wong

    时间:2015年3月25日上午10:00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室

    2.SciFinder使用培训讲座

    众所周知,“化学文摘”是化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也是资料量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出版物。自1995年化学文摘服务社CAS(Chemical Abstract Service)推出SciFinder以来,一直在不断的更新其平台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多方位的检索。

    如今,SciFinder以其全新的Web版展现在用户眼前。通过这次介绍,您将了解SciFinder Web如何支撑化学研究,从而让您体验到SciFinder Web中的强大功能和研发的乐趣。

    培训主要内容:

    美国化学文摘(网络版)——SciFinder简介;

    SciFinder中的文献检索、物质检索及反应检索方法和技巧,包括:SciFinder的注册和登陆、SciFinder web中的检索和后处理、SciFinder web特色功能介绍以及结合具体课题的检索案例演示。

    主讲人:杨四娟  美国化学文摘社上海代表处

    时间:2015年04月1日(周三)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室

    3. 如何善用Taylor & Francis科技资源

    西南交通大学已订购了Taylor & Francis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校师生皆可在线访问5个学科超过460种优质学术期刊,其中超过80%的期刊被SCI收录。

    为了让大家更好使用和了解这些优质期刊和在线平台,Taylor & Francis特别安排了培训师来我校给广大师生进行讲解和培训。以下是培训相关信息:

    培训内容:

Taylor & Francis Online 平台主要功能;

移动设备配置(配置好以后可以校外访问)。

    主讲人:肖苒苒 - Taylor & Francis北京代表处 产品专员

    时间:2015年4月15日(周三)15:0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图书馆401室

    4. 连接中美法学研究的桥梁——Westlaw系列法律数据库

    哈佛、耶鲁法学院的学生都在使用什么样的检索工具?您了解Westlaw吗?在法律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时,您援引过外文文献吗?找到外文资料之后,如何快速阅读,找到与主题相关的信息?

    本培训将围绕Westlaw International的使用,结合大家日常法律检索经常遇到的问题,现场演示和讨论如何搜索所有与主题相关的文章、案例、法规等一系列文件。除了常规的目录检索法,还将介绍引称号检索法、钥匙码检索法和目录阅读法,对于法律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中的外文文献检索有非常大的帮助。

    主讲人:贾琼

    时间:2015年4月16日(周四)14:3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2321教室

    5ASCE/ASME期刊数据库培训

    讲座内容:

    数据库培训:ASCE/ASME出版社介绍;ASCE/ASME数据库介绍;ASCE/ASME数据库平台介绍。

    主讲人:蔡雨江

    时间:2015年4月17日(周五)19:30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4209教室

    6.挖掘知识、发现关联、助力科研

    培训内容:

    发现产生的背景;发现的功能简介;发现对于写论文及考研的作用。

    讲师:超星公司蒋燕

    时间:4月20日上午10:00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室

7.IEEE 探秘之旅:高效搜索与学术投稿

    培训内容:

    IEL 数据库检索技巧详解:利用 IEL 进行课题研究;利用 IEL 进行学科跟踪;快速获取相关文献全文。

    IEEE 期刊与会议投稿流程详解:IEEE 期刊类型介绍;IEEE 期刊会议投稿流程介绍;IEEE 投稿格式和注意事项。

    IEEE 学术研究与交流环境详解:IEEE 会员申请与权益(学生会员、高级会员);IEEE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会议旅行支持/IEEE竞赛与论文大赛;IEEE 免费网络技术讲座;IEEE 标准开发流程与参与方式。

    这次培训将为您提供一个全面了解IEEE的机会,一个与 IEEE 直接沟通的桥梁!IEEE 不仅将使您的科研创新工作更加轻松高效,更为您打开科技之门,创造一个与世界同行进行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主讲人:陈伟(IEL数据库中国地区培训负责人)

    时间:4月21号下午3点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室

    8. 新东方 :英语考试学习规划

    讲座主题:英语考试学习规划
    讲座内容:如果你还有3个月左右就要参加4,6级等英语考试,该怎样规划自己的时间?
    单词就是他认识我,我不认识他,如何才能高效记忆单词?名师到底重不重要,如果我所在的学校学习资源匮乏怎么办?

    主讲人:宋昊南   新东方酷学网运营主管;美国高考ACT官方培训师;新东方听力口语名师;新东方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港校官方面试培训师;大连青商会成员

    时间:4月27日下午3点

    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C508音乐欣赏厅

    9. SAGE方便无限,精彩尽现 ——科研周期的资源利用兼论出版支持的学术成果发表

    SAGE于1965年创立于美国,分支遍布北美、欧洲、南亚及泛太平洋地区。SAGE期刊内容涵盖人文社科、理工科技和医药等领域,涉及的主要学科有:新闻与传播学、法学和刑法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经济管理、观光旅游学、音乐教育、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材料科学、城市规划学、工程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等。SAGE英文全文期刊数据库现有648种期刊,100%为同行评审期刊,具有很高的品质和学术价值,其中 470本SAGE期刊被2013 JCR收录,其中有超过200本期刊在各自的领域排名前30%。

    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利用这个数字资源,图书馆特别邀请SAGE中国区培训讲师刘岱先生为我们开设一场数据库专题讲座。

    讲座大纲:

SAGE数据库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效果演示;

SAGE重点期刊介绍;

科研的周期, SAGE资源在各阶段如何协助您的研究;

学术期刊品质的常用评估标准;

社科领域学术文章的撰写和发表的一些建议。

    主讲人:刘岱

    时间:5月18号下午3点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

    10.如何利用EPS数据平台进行论文写作案例

    为提升同学们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数学建模和实证检验能力,EPS数据平台的培训师陈立宁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如何利用EPS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搜索和实证建模及检验的培训讲座。

    讲座提纲:案例1、克强指数;案例2、R&D支出与专利产出的相关性研究。

    主讲人:陈立宁(EPS培训师)

    时间:5月21日上午10点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

    11.激励发现 推动创新 ——利用Web of Science (SCIE\SSCI)核心合集数据库进行科学研究

    讲座主要内容: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进行选题?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发现相关领域的起源、发展脉络,获取研究思路?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发现本领域高产出的科研人员和机构,紧跟国际前沿?

如何就自己研究的课题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研究动态?

如何管理并有效利用多年来找到的科研信息?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

如何快速准确地按照期刊要求的格式生成文中、文后的参考文献,减少因为格式问题导致的退稿?

    主讲人:培训师

    时间:5月27号下午3点

    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401

    (十)“胶片的力量”—西南交通大学读书电影系列放映活动

    一本好书不仅以纸质的形式流传于世,人们用胶片的形式重现书本中的每一个经典时刻,让读者在感受光影的力量的同时,再次回味书中主人公的无穷魅力。本次放映活动从图书馆馆藏书籍中精选出十部近年来翻拍成功的电影作品,或青春励志,或淳朴烂漫,或深沉凝重,每一部作品均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印记,一段岁月的伤痕。

    播放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内容简介:

片    名:简    介:

触不可及 The Intouchables (法)(2011)

    影片改编自真实的故事。因为一次跳伞事故,白人富翁菲利普瘫痪在床,欲招聘一名全职陪护。由于薪酬高,应聘者云集,个个舌灿莲花,却无法打动他的心。直到黑人德希斯的出现才让他作出决定。德希斯刚从监狱出来,背负家庭重担,一心只想寻张辞退信以申领救济金,而且他明显对女助理的兴趣要远大于这份工作。但是菲利普还是一眼相中了这个小伙子。于是,德希斯开始了一个月的试用期。虽然舒适的豪宅环境让他倍感虚荣,但是他仍面临很多挑战:不仅要为菲利普作身体复健,还得给他洗浴、灌肠、拆信、穿丝袜等。起初,两人的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大相径庭,但是,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他们成为了朋友。这是独一无二的关系,碰撞出许多火花。而这段关系也使他们变得无坚不摧

该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000万人次;在法国,超过《泰坦尼克号》成为新的法国票房冠军。法国总统萨科齐曾亲自接见电影主创。该片获得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最佳男演员奖、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男演员奖、第36届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播放时间:

41719:00-21:30

馆藏索书号:I565.45  Z274

片    名:简    介: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3

自喻为“玉面小飞龙”的郑微,洋溢着青春活力,心怀着对邻家哥哥--林静浓浓的爱意,来到大学。可是当她联系林静的时候,却发现出国的林静并没有告诉她任何消息。生性豁达的她,埋藏起自己的爱情,享受大学时代的快乐生活。却意外地爱上同学校的陈孝正,板正、自闭而又敏感、自尊的陈孝正却在毕业的时候又选择了出国放弃了郑微。 几年后,林静和陈孝正都出现在郑微面前,而工作后的郑微也纠葛在工作、感情甚至阴谋之中。郑微感情的天平,会倾向于哪一个呢?

作为一部学院派作品,无论是从影片的整体结构还是风格类型的把握上,导演赵薇都算是交了一张优秀的答卷。该片在上映之后先后获得国内外多个电影奖项,如国内的金鸡奖、华表奖、金马奖、百花奖、金像奖以及亚洲电影大奖、中美电影节、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中均获得多个奖项。

播放时间:

41819:00-21:30

馆藏索书号:I247.5  Z3273

片    名:简    介:

一九四二(2012

一九四二年,因为一场旱灾,我的故乡河南,发生了吃的问题。与此同时,世界上还发生着这样一些事:斯大林格勒战役、甘地绝食、宋美龄访美和丘吉尔感冒。老东家叫范殿元。大灾之年,战争逼近,他赶着马车,马车上拉着粮食,粮食上坐着他一家人,也加入往陕西逃荒的人流。三个月后,到了潼关,车没了,马没了,车上的人也没了。这时老东家特别纠结,他带一家人出来逃荒是为了让人活,为什么到了陕西,人全没了?于是他决定不逃荒了,开始逆着逃荒的人流往回走。人流中喊:“大哥,怎么往回走哇?往回走就是个死。”老东家:“没想活着,就想死得离家近些。” 转过山坡,碰到一个同样失去亲人的小姑娘,正爬在死去的爹的身上哭。老东家上去劝小姑娘:“妮儿,别哭了,身子都凉了。”小姑娘说,她并不是哭她爹死,而是她认识的人都死了,剩下的人她都不认识了。一句话让老东家百感交集,老东家:“妮儿,叫我一声爷,咱爷俩就算认识了。”小姑娘仰起脸,喊了一声“爷”。老东家拉起小姑娘的手,往山坡下走去。漫山遍野,开满了桃花。十五年后,这个小姑娘成了俺娘。

《一九四二》是由冯小刚执导,根据刘震云小说改编的电影。该片从1993年冯小刚看中剧本,到如今付诸拍摄,历时18年,《一九四二》也是冯小刚使用胶片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该片获得第七届罗马电影节青年评审团最佳影片金蝴蝶奖、第七届罗马电影节附属奖项意大利摄影家协会最佳摄影奖。

播放时间:

41919:00-21:30

馆藏索书号:I247.5  Z6886

片    名:简    介:

风雨哈佛路 Homeless to Harvard (美)2003

丽斯出生在美国的贫民窟里,从小就开始承受着家庭的千疮百孔,母亲酗酒吸毒,并且患有了精神分裂症。在15岁时母亲死于艾滋病。父亲进入收容所。贫穷的丽斯需要出去乞讨,和一些朋友流浪在城市的角落,生活的苦难似乎无穷无尽。 随着慢慢成长,丽斯知道,只有读书成才方能改变自身命运,走出泥潭般的现况。她用最真诚的态度感动了高中的校长,争取到了读书的机会。然后,丽斯在漫漫的求学路上开始了征程。她一边打工一边上学,用两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她尝试申请各类奖学金,只有纽约时报的全额奖学金才能让她念完大学,于是她努力并申请到了这份奖学金。影片的最后,她迈着自信的脚步走进了哈佛的学堂。贫困并没有止住丽兹前进的决心,在她的人生里面,勇往直前的奋斗是永恒主题。

该片主演托拉•伯奇演绎了一个女孩子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努力奋进的故事,传递给人的除了心灵的震撼,还有深深的感动。本片获得第55届艾美奖3项提名,原书作者默里被评为“美国当代杰出年轻女性”,收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接见;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特为其颁发“无所畏惧”奖,感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