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响异国之门第五期活动——卢旺达

点击量:3337

活动时间:2014.10.23(周四晚)  19:00pm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3楼工会活动中心

活动内容:

    地处非洲中部、有“千丘之国”之称的卢旺达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1992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47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影片《卢旺达饭店》中有一句对白出自一位西方国家的记者的口中:“你以为拍下的东西就会有人看,如此就有人关心这儿的情況?我想不,他们会边看电视边说:“天哪,那真恐怖!”然后继续吃晚饭。”

    1994年卢旺达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内战及种族大屠杀,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国家雪上加霜。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在基加利上空被导弹击落,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该事件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胡图族人针对图西族人的血腥报复。7日,由胡图族士兵组成的总统卫队杀害了卢旺达女总理、图西族人乌维林吉伊姆扎纳和3名部长。在此后3个月里,先后约有80万至100万人被杀,其中绝大部分为图西族人,也包括一些同情图西族的胡图族人,卢旺达全国1/8的人口消失,成为20世纪的人类悲剧。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十年前的纪念日上,于首都基加利表示此次事件是国际维和行动的一次巨大失败并呼吁国际社会建立有效机制,以防止1994年卢旺达种族灭绝悲剧的重演。 

    这场本可以避免的巨大灾难,归根到底,灾难的根源还是人心。

    如今,二十年已经过去,卢旺达得到了发展与新生,如今的那里又是怎样?对于民族团结、偏见、仇恨的态度如何?我们当代青年从中可以得到怎样的启示?

    本次活动主讲嘉宾是一位非常帅气活泼的青年88年出生的他,当年只有6岁,当他醒世后,再回去了解这段历史,非常让人心碎,他的外公和两个叔叔惨死在这场混乱之中……

    活动意义:

    让同学们学会分享,开拓国际视野,收获知识,感受时代发展变迁,回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史为鉴,树立对民族团结,公正与偏见,仇恨与宽容的正确态度。

    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远大的理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通过搭建平台,培养国际型人才,让学生敢于用英语与外国友人交流,真正学以致用。

    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倡导文明学风,让自主学习分享成为习惯,构建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