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相伴,携梦想同行 ——2014 “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悦”读系列活动

点击量:17081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对很多人而言,梦想源于儿时床边的故事书,那些动人的文字和情节,构成了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成长的道路上,书籍成为了我们的良师益友,鼓舞指引着我们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筑梦人生,因经典书籍相伴而更精彩。

    为发挥图书馆作为高校服务机构在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第1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校团委、校工会等学校各部门,特别策划了“交大读书梦”—西南交通大学“经典悦读”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活动主要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及校友,通过系列活动及4月21日的标志性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增添博闻广学、通达识贤的文化气息,鼓励全校师生养成“悦”读经典书籍的好习惯,促进思想境界和修养的提高,进而实现人生梦想。

    活动时间:2014年3月—5月

    活动内容:

    (一)西南交通大学“移动图书馆”暨“通识教育之经典阅读参考书籍”电子书发布会

通过“移动图书馆”暨“通识教育之经典阅读参考书籍”电子书的发布,鼓励全校师生以更多样的方式使用图书馆资源和阅读书籍。

向西藏大学捐赠图书,以实际行动支持西藏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藏汉一家亲的民族感情。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1日14:00-14:40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二)年度“五星”、书籍借阅排行榜评选展示暨颁奖仪式

    根据读者的个人表现及对图书馆发展做出的贡献,评选出“读者之星”;根据图书馆所有勤工助学学生的实际工作情况,评选出“勤工助学之星”;根据志愿者在图书馆的表现情况,评选出“志愿者之星”;根据读者“我的书斋”的使用情况,评选出年度“书斋之星”;根据图书馆的读者图书借阅情况,评选出一年来在我校图书馆借阅次数最多的前十位读者和前十本图书。届时,图书馆将举行颁奖仪式,对评选出的读者进行表彰,以鼓励全校师生多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多到图书馆主页使用图书资源,同时也肯定志愿者、勤工助学同学对图书馆建设的参与和支持。同时,获奖读者和借阅量前十的图书也将以展板形式在九里校区图书馆和犀浦校区图书馆予以展示。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1日14:00-14:40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三)经典阅读“大家”讲座

    邀请当代著名诗人流沙河先生进行讲座,分享其阅读感悟和人生心得。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1日15:00-17:00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1号报告厅

    (四)“随吴冠中大师大巴山写生作品展”——暨季富政教授水粉写生画展览

    展出季富政教授1980年随吴冠中大师在大巴山写生时的画作。这些作品为季富政教授30多年的珍藏,在交大首展其真容。在画展收尾时,举办“梦回大巴山,漫话吴冠中——季富政教授从师习画漫谈”沙龙。

    活动具体安排: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季富政水粉写生画犀浦展

4月15日-21日

九里校区图书馆大厅

季富政水粉写生画九里展

4月22日-26日

犀浦校区图书馆B区3楼

“季富政教授从师习画漫谈”沙龙

4月26日

九里校区图书馆307

 

    (五)“交大文库”本校教师著作展及本校毕业生学位论文精品展

    精选“交大文库”中包括茅以升、林同炎、刘恢先、沈志云、钱清泉、翟婉明等交大名师和优秀毕业生的著作精品与优秀毕业论文进行展览,激励全校师生潜心学术研究,创作出更多成果。

    活动时间:2014年4月-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六)“你选书,我买单”—优秀中外文图书进校园暨荐购活动

    邀请中国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新华文轩公司精选与我校学科相关的中外文图书进校园,将最新的优秀出版物第一时间介绍给我校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使其更直观、更近距离地接触最新出版的图书,并将好书推荐给图书馆订购。

    活动具体安排: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外文原版图书荐购活动

4月21日-25日

九里校区图书馆大厅

犀浦校区图书馆

中文图书荐购活动

4月21日-23日

犀浦校区图书馆

 

    (七)“带本书去旅行”活动启动与现场报名

    通过“带本书去旅行”活动,弘扬交大精神,激励引导学生开阔眼界、历练自我,为培育复合型人才创造更多可能性;推广“移动图书馆”服务功能,探索图书馆服务新形式。

    第二届“带本书去旅行”活动,启动报名,展示第一届活动精彩剪辑,推荐经典书目和旅行线路,接受老师和学生的报名。

    活动时间:2014年4月20日-30日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活动细节详见具体通知。

    (八)“跟我梦游仙境”—第五届图书漂流活动

    为响应学校提倡经典阅读,大力进行学风建设的号召,本着“做读者益友,为学子导航”的宗旨,图书馆联合校团委、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跟我梦游仙境”—第五届图书漂流活动,给同学们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增进同学间的尊重与信任,调动起全校同学对经典读物的阅读兴趣,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以书交友,以书会友,打造快乐阅读,增强校园文化交流氛围,促进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我校的人文气息,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

    活动时间:2014年4月-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

    活动细节详见具体通知。

    (九)数据库应用系列讲座

    数字资源是图书馆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馆的数字资源涵盖了电子图书、学术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文摘索引等多种类型的中外文数据库。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数据库应用讲座将邀请多家数据库商为我校读者开展数据库使用讲座,帮助读者更好、更有效地了解并利用网上数据库资源,及时追踪科学前沿,助力科学发现和创新研究。

    活动时间:2014年4月-5月

    讲座具体安排:

讲座内容

 时  间

地  点

SAGE数据库平台使用指南讲座

4月21日14:00-15:00

犀浦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C408)

移动图书馆及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使用培训讲座

4月21日15:30-16:30

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高雅音乐赏析

4月21日19:00-20:30

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

拓张CNKI应用,洞悉学术科研--CNKI服务校园行

4月22日14:30-16:00

 

 九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原网络学院)4楼学术厅

EPS数据平台使用指南讲座

4月23日10:00-11:00

九里校区信息楼经济管理学院0224室

IEEE探秘之旅:学术投稿与高效搜索

4月24日14:00-15:00

 

九里校区图书馆401

LexisNexis学术大全数据库讲座

4月24日14:00-15:30

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BvD数据库使用培训讲座(待定)

5月22日或29日

九里校区经济管理学院

 

    (十)“换个方式读经典”—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籍相关视频展

播放与经典阅读推荐书籍相关的电影或讲座视频,以影像的方式再现经典。

    内容简介:

片    名:

哈姆雷特 Hamlet1996

简    介:

丹麦王子哈姆雷特遭父丧,皇叔旋即继位并娶母后为妻,令他深觉羞愧与忿怒,某夜他遇见父王鬼魂诉冤,原来皇叔为篡位娶嫂而毒害亲兄。为报父仇他假装发疯以避开皇叔监视,并籍著戏班进宫的表演,逼使叔父原形毕露,优柔寡断的他该如何复仇?

播放时间:

42215:00-17:00

片    名:

梵高传 Lust for Life1956

简    介:

在立志成为画家之前,梵高(柯克·道格拉斯饰)曾经是画廊里颇有前途的售画员,经过几次情感失败之后,他开始尝试成为一名画家。梵高悲天悯人的性格让他能与贫穷矿工们和谐相处,用画笔描绘他们的悲惨生活。他的画奔放热情、情感肆意,但却得不到主流画坛的欣赏。梵高邀请当时正崛起的印象派画家高更(安东尼·奎恩饰)一同去法国南方作画。多年来,弟弟提奥一直在经济上支持梵高,甚至为他资助高更去南方的所有费用。刚开始两人其乐融融,一起创作了很多高水准的作品,但因两人的个性互不相容,逐渐产生激烈争吵。高更试图离开,梵高为此精神受打击,试图持刀威胁高更,高更仓皇而逃,梵高最终自残割下了自己的耳朵。孤独、贫困的梵高受精神病所折磨,几度进入病院疗养。而他始终没有停止绘画,一直在等待大众的赏识,最终精神崩毁,开枪结束了生命。 

    该片曾荣获第2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和彩色片最佳艺术指导和布景四项提名,并最终摘得最佳男配角这一奖项。

播放时间:

42219:30-21:30

片    名:

探索·发现:先生鲁迅(2007

简    介:

本片充分吸收中国和世界学术界最新鲁迅研究成果,以开阔的历史视野、全新的叙述模式、独特的结构方式,试图走进真实的鲁迅精神世界,通过勾勒五四一代知识分子的群像,用影像还原鲁迅生活和写作的那个时代。

播放时间:

42315:00-17.00

片    名:简    介:

达尔文进化之路 Charles Darwin and the Tree of Life2009

 

 

《达尔文进化之路》这部特别的纪录片是为庆祝查尔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及《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而拍摄的。在这部纪录片中,大卫·艾登堡禄爵士带领我们经历一场个人深入探索之旅,并反映了其个人生活及对达尔文理论的理解。通过造访达尔文故居并追寻其环游世界的步伐,大卫·艾登堡禄解释了这位伟大的自然学家是如何更新我们对自然世界的理解的。迷人、新鲜、壮观的野生动物录像将这一理论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新出现的证据和新发现揭示了今天先进的科学是如何支持并进一步发展达尔文理论的。

播放时间:

42319:30-21:30

片    名:

《易经》的奥秘(2009

简    介:

这是一部既古老又新奇,既陌生又熟悉,既高深莫测又简单明了的书。它就是神秘的《易经》,也称《周易》。人类如何才能够读懂《易经》呢?而知晓《易经》的道理,对于我们的人生会有什么意义呢?让我们带着所有的疑问,跟随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教授一起来探索:《易经》的奥秘。

播放时间:

4月25日15:00-17:00

片    名:

孙子兵法到底说什么(2013

简    介:

由布衣学者,国学布道者,被誉为“孙子张”的张诚笃先生主讲。一字一板将孙子原典讲清楚,真刀真枪把兵圣大道挑明白 

播放时间:

42519:30-21:30

片    名:

易中天品三国(2006

简    介:

《易中天品三国》邀请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站在平民立场,通过现代视角,运用三维结构,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人性,一家之言品三国。 

播放时间:

42715:00-17:00  19:30-21:30

 

    播放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十一)“印象图书馆”—图书馆馆徽(LOGO)和馆藏章设计大赛活动

为了树立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的文化形象,增强凝聚力和亲和力,图书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馆徽和馆藏章设计大赛活动,集思广益,汇聚民智,共同构建图书馆靓丽形象。活动预计在4月中下旬启动,于4月-7月间完成馆徽(LOGO)和馆藏章作品的征集,并于9月对获奖作品予以公布和奖励。

    活动时间:2014年4月-9月

    活动细节详见具体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