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点击量:256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联合校工会、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旨在鼓励全校师生养成读的好习惯,促进思想境界和修养的提高,引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让书香浸润校园,推进文化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活动内容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12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西南交通大学校工会

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

四、活动时间

2012421-528

五、活动内容

 

(一)影鉴书香——经典电影展播

电影是书的另一种生动展现形式,其精彩丰富的表现形式、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都将产生独具魅力的阅读效果。

1.活动形式:本次读活动将精选4部与书、书店、图书馆相关或对人生有重要励志作用的国内外优秀电影,于20124-5月陆续为全校师生展播。

2.电影展播具体安排:

播放地点:犀浦图书馆音像欣赏厅(C508

    名:后天 The Day After Tomorrow

    介:美国气候学家杰克认为,温室效应正在引发地球的大灾难,北极冰川的融化,会让地球回到冰河世纪那样的劫难。他的提醒并没有引起美国当局的重视,一切都已经太晚,一系列的地球巨变引发了一场不可挽救的灾难。美国政府组织北纬30度的民众转移到赤道周围,场面一片混乱。更糟糕的是,杰克的儿子,正困在曼哈顿的图书馆里,靠烧书生火来维持体温。大家怎样才能逃过这场灭顶的灾祸?

播放时间:42118:00

    名:诺丁山 Notting Hill

    介:著名影星安娜斯各特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一天她来到了诺丁山的一间书店,邂逅了事业爱情两失意的老板威廉萨克。威廉认出了安娜是红极一时的明星,十分惊讶,也没想到自己会爱上这位明星,假扮记者借故约会安娜。很快两人坠入爱河,本来甜蜜的生活却一下子被发现了的记者破坏了。安娜承受着媒体的压力,需要做出决定,两人也吵了起来……

播放时间:42818:00

    名:肖申克的救赎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介:年轻的银行家因被判决谋杀自己的妻子罪名成立,被送往美国的肖申克监狱终身监禁。他外表看似懦弱,但内心坚定,面对这样的环境,他没有自甘堕落,坚持不懈地申请开办监狱图书室,为囚犯播放美妙的音乐,还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大家打点个人财务。典狱长很快就发现了他的特长,便让他帮助自己清洗黑钱做假帐,甚至为了持续达到这个目的而设计害死了可以洗脱银行家罪行的重要证人。银行家在监狱的黑暗生活里,从未放弃过对自由、美好生活的追求,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现对自己的救赎! 

播放时间:5518:00

    名:美丽心灵 A Beautiful Mind

    介:故事的原型是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他是一个曾经在博弈论领域做出过巨大贡献,又用生命来博弈的人。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做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妻子艾丽西亚和好友的相助下,与自己的错觉顽强抗争,并开始在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继续他的研究,在图书馆窗户玻璃上写下一行行公式。经过几十年的艰难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播放时间:51218:00

 

(二)优秀外文图书进校园暨荐购活动

1.活动介绍:

邀请中国科技资料进出口总公司精选与我校学科相关的外文专业书籍参加书展,将优秀外文图书搬进校园。读者可根据需要选择1-2本推荐至图书馆文献建设部,图书馆采访馆员在汇总、查重后,会将对符合馆藏要求的推荐书籍购买入库。

2.活动时间:42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