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专场拉开了图书馆2019春季讲座大幕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发布时间:2019-03-26

       3月25日下午,陈晓红老师在犀浦校区图书馆C508报告厅为近百名留学生用英文作了“Literature Search and Utilization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高效检索文献是每位留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对提升留学研究生的科研学习效率具有很大的帮助。

       陈老师的讲座包括5部分内容,分别是:Database introduction数据库介绍、Retrieval methods for journal articles期刊论文检索方法、Selection of representative literature代表性文献的选择、Analysis of retrieval results检索结果分析和Literature reading and writing文献阅读与写作。

       陈老师结合留学生学业的需要,重点讲解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数据库和平台,分别是:SCI、EBSCO、CNKI和SEG Digital Library。在讲解过程中运用不同的检索方法让学生体会自由词检索、逻辑运算符使用、字段检索、主题词检索等的区别。除此之外,她更是通过实例和现场实际操作对通用的检索方法、每个数据库独特的检索功能和追踪服务等功能向留学生作了详细介绍。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还与留学生们就科研中遇到的一些检索问题进行了及时的答疑和交流。本次讲座系统全面,涵盖了留学生日常科研中信息检索的大部分内容,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图书馆今后开展更多与科研相关的知识讲座。

       近年来,随着来华留学生数量的逐年增长,特别是学历留学生的不断增多,使如何为留学生提供信息服务成为我们图书馆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培养留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