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报告厅》——第四届中科院老科学家校园科普系列讲座内容通知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发布时间:2019-03-22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校园科普系列讲座即将于2019年4月份在我校图书馆举办。由图书馆与爱迪科森公司联合举办的该活动已经在我校举办了三届,前三届都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追捧。本次讲座列有以下四个选题,请广大读者们选择您最想听的内容,4月下旬我们将根据选得最多的主题请科学家张德良教授为我们演讲。

 

张德良(力学)

 

    97375c8aa98311fe5073397118b2df45

 

       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动力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和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多次应邀赴加拿大、日本和德国,以及我国台湾等地工作、讲学和授课。主要从事爆炸与安全、高温气体动力学等方面研究工作,长期参与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重大项目,并发表论文200余篇。多次获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级奖励。

 

演讲内容:

一、您不知道的航天奥秘----神奇万能的冲击波(适合中学生、大学生、教师、公务员)

       人类在航天、登月和探索宇宙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是冲击波现象和它的效应。冲击波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物理化学现象。冲击波和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本讲座通过大量图片、视频和实例讲解冲击波在自然界和科学、工程各领域中的各种现象和效应,以及它的重要的应用。

二、三十年铸就一剑----我国战略导弹与核武器(适合中学生、大学生、教师、公务员)

       落后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为了确保祖国安全,必须发展武器装备,增强国防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实现了国防现代化,其中战略导弹与核武器就是我国的撒手锏。本讲座通过大量图片、视频和国内外战例,介绍战略导弹与核武器的基本知识和展示我国的战略战术导弹与核武器研制成果和实力。

三、一小时内到达全球----我国高超声速飞行技术(适合中学生、大学生、教师、公务员)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高超声速飞行技术得到发展,人们在向“一小时内到达全球”目标进军。“高超声速飞行”就是要求飞行器的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以上。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该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引起世界震惊。本讲座通过大量图片、视频和研究事例,介绍高超声速飞行基本概念、技术难点、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

四、岁月的足迹----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适合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教师、公务员)

       钱学森是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科学家。作为他的学生,本讲座介绍钱学森不平凡的一生、工程科学思想,以及他为我国力学、航天和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