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教育

为提升大学生读者的沟通与表达水平,促进其在阅读、写作、信息素养等发面的综合发展,图书馆提供了相关讲座与课程,读者可在教务系统第二课堂选课,也可根据需求进行个性化讲座的定制预约。 联系电话:66367191 刘老师

(1)信息检索,课程代码:7044900

       本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核心通识课程,讲述如何查找与利用各种信息的方法与技术,尤其是基于网络环境下如何查找与利用电子信息资源。课程以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为基础,介绍因特网上各类电子信息资源的内容和检索技术,引导学生认识各种类型的电子信息资源,系统了解和较为熟练地掌握各类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电子报纸以及因特网上的其它电子信息资源的检索方法以及如何有效的将各种信息资源用于学习、工作、生活实践。

(2)阅读与欣赏  课程代码:2072001

       本课程以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阅读素养为宗旨,理论与大量实例相结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全面介绍了提升阅读素养的方法和途径。主要包括阅读及经典阅读的意义、阅读的层次、阅读不同门类书籍的方法、阅读健心等几部分。核心教学内容为历史、文学、哲学等门类书籍的阅读方法,要求学生完成指定书目的阅读,并进行课堂分享交流。

(3)经典名著导读  课程代码:3275026H

     《经典名著导读》由图书馆的旨在进行大学生素质教育和人文精神培育的课程,选择中外著名作家作品,授以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有选择地讲解中外文学经典名著,指导学生研读部分经典,重点在帮助学生掌握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研究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观察和思考的角度与方式,了解经典名著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的价值、地位与影响,汲取人类文化传承中文学的宝贵思想财富,使学生充分感受到经典文本对于自身整体文化素质的滋养作用,为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素质的工程人才奠定基础。

(4)硬核写作:为生活而表达  课程代码:05020019

      《硬核写作课:为生活而表达》面向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进行开设,通过有选择地讲解生活中运用广泛且与虚构文学写作相区别的文类的经典文本与文案,在导读和解析的基础上,指导学生了解并掌握写作的方法与技巧,重新激发其对写作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其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深刻地理解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观察和思考的角度与表达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5)公众表达与有效沟通

“公众表达与有效沟通”是一门综合传播学、思维科学、语言学、播音主持艺术等学科的跨学科课程。本课程以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和创造与创新的“4C”能力的培养为目标,把沟通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贯穿课程体系,团队合作和创新能力渗透到教学之中。

为实现多维度深层次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对跨学科知识的理解与热爱,课堂在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课程内容按模块设计,包括阅读模块、思维训练模块、语言基础模块、语言应用模块。教学过程中注重学习动机激发,注重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采取“情境式教学+可视化教学模式”教学方法,通过理论教学、声台行表以及多种语境下口语表达的模拟演练改变学生的语言面貌,表达变得清楚流畅;提升思维的品质,增强思辨能力、逻辑清晰;呈现有思想有内涵有生命力的表达,最终达到对学生的人格养成和价值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