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馆员制度与工作职责

一、学科馆员制度

       建设学科馆员制度是为了有利于图书馆与读者用户之间的无缝链接,并形成良性互动,方便图书馆更好地了解并满足读者的需求;有利于图书馆由“资源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的转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有利于加速文献信息传播和学科信息交流,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图书馆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和高效运转;有利于馆藏文献资源优化及文献信息深层开发利用;促进图书馆人才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及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图书馆自2010年开始,便实行了学科馆员制度。学科馆员负责联系院系,主要针对教师、研究生层面开展工作。

二、学科馆员工作职责

1.建立与院系的固定联系。

2.深入了解学院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了解学院的学科资源引进需求,及时将需求建议反馈给学科采访馆员和数字资源建设馆员,以便建立符合学科发展需要的馆藏资源体系。

3.通过多种渠道向学院和科研团队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根据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电子资源利用培训。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常规性的读者培训,参与新生培训工作。

4.征集院系师生们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需求意见与建议。

5.根据各学院需求,开展基于资源层面的分析评价工作,如科研学术影响力评价、个人学术评价等。

6.定期提交学科调研报告,及时反馈有关信息。

7.定期更新相关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学科服务网页、资源使用指南等。

8.轮流负责日常前台信息咨询;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时遇到的问题;对读者在利用图书馆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具体的帮助。

9.负责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工作的日常管理,包括接受委托、任务处理、宣传推广及相关咨询等。

10.参与收录引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