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办理

借阅证、阅览证管理办法

        图书馆借阅证/阅览证包括:有效的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卡、校友卡,图书馆发放的有效期限内的各类借阅证/阅览证。每位读者均只能办理一个借阅证/阅览证。

       办证地点:九里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台

       办证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咨询电话:028-87601258 林老师

证件办理

       证件办理分校内读者(A类)校外读者(B类)两类。

      一、校内读者(A类):分个人与群体两部分

    (一)个人读者:含本校正式教职工、统招(本、硕、博)学生等。

      1.统招本科、硕士、博士新生,一般在入校开学的第一周内由图书馆工作人员统一将其个人信息导入读者数据库后,即可凭有效校园卡到图书馆借阅图书。

      2.本校新入职教职工需凭本人有效校园卡(标注有工作证号)和有效身份证到馆申请方可开通借阅权限。

      3.学校聘请的兼职教授、访问学者凭人事处出具的介绍信,本人有效身份证或有效证件,本人证件近照1张,到馆申请即可办理借阅证。(最长有效期为1年)。

      4.各校内二级单位通过校人事处专聘的专职科研人员,由所在校内二级单位提供相应的证明及有效一卡通号,在对应的聘期内按校内教师开通借阅权限。

      5.外籍读者:由学校国际处等部门聘请的外籍人员,凭校国际处出具的介绍信,按本校教职工待遇办理借阅证(最长有效期为1年);在学校各学院进行专业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凭校国际处出具的介绍信(或名单)和学校发放的有效学生证(校园卡),按学校相应的各类统招生待遇办理借阅证。尚未进入各学院进行专业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所有在学校注册学习汉语的外国友人以及在学校进行讲学、交流、参观访问等的外籍人员,凭国际处出具的介绍信,本人证件近照1张,到馆办理借阅证(最长有效期为1年)。

      6.第3、4、5类读者借阅证有效期满后,可凭有关单位证明再次申请借阅服务。

    (二)群体读者:含网络学院、教育培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所办各类进修班、自考班(有学籍管理的)学员,教师发展中心进修教师等。

       如需集体办证,由所在校内二级单位向图书馆提交书面申请公函,分管领导签字,并提供所需阅览/借阅人员名单信息(学生包括班级、姓名、学号、不重复使用的一卡通号、联系方式;进修教师包括姓名、单位、一卡通号、联系方式等),经办负责老师工作证原件及复印件。经图书馆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办理。如个人办理阅览/借阅证,则参照校外个人读者阅览/借阅证办理规则。

       二、校外读者(B类):分个人与群体两部分

    (一)个人读者:年满十六周岁的合法公民。

      1.凡我国年满十六周岁的合法公民,均可申请办理我馆阅览证/借阅证,进入图书馆阅览或外借图书。

      2.办理阅览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1寸证件近照1张,到九里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中心办理。凭阅览证可入馆阅览学习,但不可外借图书。

      3.办理借阅证:借书证分两类办理

    (1)1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1寸证件近照1张,到九里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中心直接申请办理。交纳押金1000.00元/人,所办借阅证可入馆阅览学习并外借图书5册(不含外文图书及其他特殊类图书)。借阅证到期退证时,押金一并退还。

    (2)2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1寸证件近照1张,到九里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中心直接申请办理。交纳押金200.00元/人,所办借阅证可入馆阅览学习并外借图书1册(不含外文图书及其他特殊类图书)。借阅证到期退证时,押金一并退还。

      4.社会读者首次所办阅览证/借阅证有效期为1年,到期可申请续期,有效期为1年。

      5.图书借阅期限:图书借期为1个月,可续借两次,每次借期1个月。

   

(二)群体读者:指校外与学校或图书馆有合作协议的单位。

        由合作单位出具申请公函,并附上全部借阅人员信息,由学校或图书馆指定负责人签署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