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见问题 FAQ
  • 留言板 guestbook
  • 我要留言 question
  • 我的回复 answer
  • 实时咨询 answer
  • 联系我们 answer

留言板 / knowledge

咨询建议详情

类型:期刊论文 创建时间:2019-10-19 16:27

咨询内容: (宋)胡方平,(元)胡一桂著. 周易本义启蒙翼传[M]. 北京:中华书局, 2019.01. 《易学启蒙通释》和《周易本义启蒙翼传》是宋末元初胡方平、胡一桂父子分别羽翼朱子《易学启蒙》、《周易本义》的易学注疏。 胡方平《易学启蒙通释》是一部注疏朱子《易学启蒙》之作,其主要对《易学启蒙》进行字句上的疏解,就易学象数与义理知识作补充性说明,并对较难理解或陈述简单的知识点作详细阐发。此外,胡方平还对朱子留下的一些疑问作了解答或补充说明。总体而言,此书疏解清晰,是了解朱熹《易学启蒙》十分适宜的读本。 胡一桂《周易本义启蒙翼传》,主要通过追溯易学史、广引诸家的方式来羽翼朱子《周易本义》及《易学启蒙》,以证成朱子易学义理与象数兼备,是易学史上的集大成者。此书是宋元易学的结成性、提纲性著作。

回复内容

阅读量:4110 解答时间:2019-10-23 08:52

读者您好! 感谢您的推荐,该书已补订。 文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