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见问题 FAQ
  • 留言板 guestbook
  • 我要留言 question
  • 我的回复 answer
  • 实时咨询 answer
  • 联系我们 answer

留言板 / knowledge

咨询建议详情

类型:期刊论文 创建时间:2019-06-27 22:39

咨询内容: 杨时作为北宋著名思想家程颢、程颐的弟子,上承伊洛之传,倡道东南,下启闽中理学之绪,三传乃至朱熹,是理学史上的关键人物,与谢良佐、游酢、吕大临并称为“程门四先生”。他还是是“程门立雪”故事的当事人。 林海权教授点校的《杨时集》1993年首次出版,至今仍是仅此一部完整的杨时个人作品的整理本;但出于种种原因,1993版《杨时集》错讹极多,且绝版多年。中华书局此次推出的《杨时集》,是林海权教授在耄耋之年所作的全新修订增补版。就范围而言,此次修订包括前言、点校说明、目录、正文和附录;就内容来说,不仅有初版本讹误的订正,也涉及到校勘体例的调整、文章的增补与序次的变更以及标题的改动等。全书采用繁体竖排、全式标点。 《杨时集》共四十二卷,是北宋著名理学家杨时的作品全集,包括上书、奏状、表、劄子、经筵讲义、经解、史论、答问、策问、启、记、序、题跋、杂著、哀辞祭文、状述等各一卷,辨两卷,语录四卷,书七卷,志铭及表碣八卷,诗五卷。 本书以明万历十九年将乐知县林熙春重刊《龟山先生文集》为底本,以明弘治李熙刊本、正德沈晖刊本、清顺治杨令闻刊本、康熙杨绳祖刊本、正谊堂张伯行刊本和四库全书本为主要对校本,并参考其他史书、经书、文集、方志、谱牒等资料,进行断句标点、分段和校勘。 除正文外,本书还包括八个附录:杨时著作序跋;传记、墓志铭、行状、年谱;像赞、题词、祭文;诰、诏、记、疏;朱熹《四书集注》所引杨时著作摘抄;历代名人论杨时;杨时佚诗佚文。附录堪称一部小型的杨时资料汇编。

回复内容

阅读量:2034 解答时间:2019-07-01 09:53

读者您好! 感谢您的推荐,该书已补订。 文献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