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见问题 FAQ
  • 留言板 guestbook
  • 我要留言 question
  • 我的回复 answer
  • 实时咨询 answer
  • 联系我们 answer

留言板 / knowledge

咨询建议详情

类型:期刊论文 创建时间:2018-11-08 09:56

咨询内容: 《文澜阁四库全书提要汇编》,文澜阁《四库全书》在太平天国战乱后仅剩8千余册,不足原书的1/4,后来经过3次大规模的补抄,使文澜阁《四库全书》基本上恢复了原貌。因补抄本所据多为足本、善本,故其版本价值往往高于原抄本。鉴于文澜阁《四库全书》的独特价值,杭州出版社于2015年影印出版了该书。《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又名《四库全书总目》,简称《四库提要》或《四库总目》)乃中国古典目录学的集大成之作,对清代乾隆朝以前1万余种古籍作了介绍,内容包括作者生平事迹的考订、书籍内容的概述、版本源流的考核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除了单独成书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之外,《四库全书》中每一种书的前面所冠有的提要(即“卷前提要”)与《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差别甚大,而各阁提要之间也存在不少相异之处。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卷前提要”部分是原抄本,部分是后来补抄的,因此具有独特的价值。《四库全书》原抄本共计7部,现存4部。而金毓黻主编的《文溯阁四库全书提要》,早已由辽海书社于1935年排印出版(中华书局2014年据此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提要汇编》,由商务印书馆于2006年配合文津阁《四库全书》影印出版;李国庆主编的《四库全书卷前提要四种》,收录了现存的文渊阁、文津阁、文溯阁《四库全书》之“卷前提要”,以及天津图书馆珍藏的内府写本《四库全书》之“卷前提要”,由大象出版社于2015年影印出版。这样,除了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卷前提要”之外,现存其余3部《四库全书》的“卷前提要”均已刊布。现在,文澜阁《四库全书》也已经出版,真诚希望图书馆能为大家购买这一套书,它是一套非常实用的工具书,对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专业的同学,以及所有爱好古典文学的同学都非常有帮助!

回复内容

阅读量:671 解答时间:2018-11-16 10:08

读者您好! 感谢您的推荐。因该书为高价格的大套书,我们会根据经费情况酌情考虑。 文献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