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9.28”孔子诞辰日 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7 | 发布人:图书馆

校内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

2022928日为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为献礼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有“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之称的孔子,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工作、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要求,五育并举全方位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学校多部门共同策划了以“悦读经籍册 礼献二十大”为主题的“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9.28’孔子诞辰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一、活动主题

悦读经籍册 礼献二十大

二、活动时间

20229—202212

三、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校团委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   教务处   校工会  离退休工作处 利兹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幼儿园  中国传统经典普及基地

四、承办组织及社团

校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

西南交大大学生书画协会

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

ZERO°广播剧社

刀笔油画协会

白日梦影社

齐契古风社

惟悦工作室

五、活动内容

(一)特别活动

1.邮票蕴党史 方寸见初心——红色题材主题邮展暨中国梦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邮票虽小,却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路风雨兼程。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举办红色题材主题邮展,邀请现任中华全国集邮联老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集邮协会老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秀清老师讲述邮票里的中国梦,进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养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活动时间:202210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离退休工作处  西南交通大学幼儿园

承办单位: 教学研究部 九里读者服务部

(二)文化演绎类

1.书绘经典  “签”变万化—第五届书签彩绘创作活动

9.28孔子诞辰纪念日为契机,运用手绘书签比赛的形式,倡导全校师生手绘生活,亲近艺术,传承文化。

活动时间:2022 916-2022928

活动地点:线上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社团:刀笔油画协会

2.致敬先贤  赓续经典——9.28孔子诞辰日室外特别联欢活动

通过具有文化意义和文化内涵的游戏,寓教于乐,追思先贤,倡导仁礼,汲取千年不熄的孔子智慧之光,表达对伟大先哲孔子的怀念和敬仰,弘扬孔子及其倡导的儒家文化精神,提升交大的文化品位形象,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

活动时间:2022108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社团: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九里分会

3.挑灯浅望月 追思忆先贤——古风音乐晚会

举办古风音乐晚会,以汉服情景走秀、古风歌曲与舞蹈、舞台剧等多样的形式,将传统乐器,歌曲,诗文,舞蹈等元素与现代音乐相结合,普及传统文化知识,让大学生领略传统文化之美,激发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增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活动时间:20221015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中国传统经典普及基地

承办社团:齐契古风社

4.三味书香 从经启航——孔子诞辰纪念日游园会

联欢会设置兼具娱乐性与学习性的小游戏,以娱乐休闲的形式,向大学生普及孔子的相关知识,以此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活动时间:20221015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主办单位: 图书馆

承办社团: 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5.诵浩然名篇 忆先贤风华——9.28孔子诞辰纪念日名作诵读活动

活动对经典篇目和作品进行朗诵,同时加入其他例如舞台剧、广播剧配音等多种元素,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大学生观众的参与体验,充实大学生课余生活,传播经典文化,纪念先贤。

活动时间:20221022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社团: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

 

(三)文化讲座类

1.书山有路 善读为径——2022年秋季阅读专题系列讲座

阅读专题系列讲座有选择地讲解中外文学经典名著,指导学生研读经典,包括研究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的观察与思考视角,了解经典名著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的价值、地位与影响等方面,以此帮助学生掌握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

活动时间:20229-202211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学科信息服务部  教学研究部

2.学海无涯“库”作舟——2022年秋季数据库应用系列培训讲座

分别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等不同层次、类别的使用群体,举办数据库使用培训,帮助广大师生更好、更有效地了解并利用网上数据库资源,及时追踪学科前沿,助力科学发现和创新研究。

活动时间:20229月—202212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学科信息服务部 教学研究部

(四) 征集竞赛类

1.  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共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对抗赛三个赛段。学校选拔赛采用网络答题方式,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力。

活动时间:20229月—202212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

重庆大学

四川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

参赛单位:四川省、重庆市各本科院校

2.独“剧”匠心   “音”声相连   ——大学生广播剧剧本大赛

面向全校大学生,通过线上比赛的方式,选拔优秀广播剧剧本,促进剧本写作交流,以之培养大学生美育水平,锻炼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想象能力及艺术修养,同时为热爱广播剧及剧本创作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平台。

活动时间:20221020-20221120

活动地点: 线上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社团:ZERO°广播剧社

3.松墨含情  落笔有意 ——手写日札线上征集活动

面向全校师生,围绕“党的二十大、928孔子诞辰、新学期、抗击疫情”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主题手写札记征集活动,参与者手抄写或原创与主题相关的文字内容,以此增强对历史、时代及社会的了解,增强时代参与感和责任感。

活动时间:2022919-2022930

活动地点:线上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社团:大学生书画协会(九里分会)

(五) 经典展览(播)类

1.经典百代垂 文明薪火传——第三届古籍文献展

文献是文化的基本载体。举行传统典籍和特色文献展,展出馆藏清代线装古籍原本、再造宋版古籍等珍贵文献,讲解古籍相关历史与知识,增强师生读者对古籍和学校历史文化的了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2022121-20221216

活动地点:犀浦图书馆古籍室B513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犀浦读者服务部

 

2.土地情诗与血性颂歌——经典文学名著改编影视作品展映

展映由中国当代经典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活着》《红高粱》《芙蓉镇》),在展现文学与影视魅力的同时,提供观影交流平台,培养大学生对文学的兴趣和对电影之美的感知,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和美学素养。

活动时间:2022928-2022930

活动地点:线上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社团:白日梦影社

3.砥砺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劳动主题摄影展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此次摄影展以社会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照片为载体,展现交大青年用镜头语言记录的劳动人民、劳动故事、劳动精神,将新时代交大青年对劳动精神的理解、价值观展现和传递。

活动时间:20221010日—20221012

活动地点:九里茅以升图书馆

主办单位:图书馆 经济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九里读者服务部

(六) 其他活动

1.好书同览 佳作共话 ——2022级本科生经典共读活动

  图书馆与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在部分学院开展共读活动,帮助新生实现高中到大学的顺利过渡;创设读写文化,培养新生批判性思维和写作能力;帮助新生与朋辈、教师建立联系,并由朋辈和教师为其示范大学学习和学术研究模式;在学院内部创造对话与交流的平台;加强图书馆与高等教育研究院、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深层合作。

活动时间:20229-202211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高等教育研究院 利兹学院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协办社团: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2. 书香常相伴 阅读育家风 ——青年教职工亲子共读与分享交流活动

通过亲子共读与分享交流,彰显阅读在家庭文化构建中的作用与意义,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积极助力书香校园,响应国家提出的“创建书香城市、建立书香家庭”的伟大号召。

活动时间:202210-202212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工会

承办单位:校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

以上活动的具体时间与形式将根据成都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进行适时动态调整,以活动最新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