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等你来报名!

发布时间:2022-09-26 | 发布人:图书馆教学研究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力,“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的通知》(川教函[2022]198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市级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的通知》(渝教高函[2022]31号)有关要求,为保障大赛规范有序地开展,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名称

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二、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

重庆大学

四川大学

协办单位: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

参赛单位:四川省、重庆市各本科院校

三、参赛对象

川渝地区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学生

四、赛制安排

大赛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川渝对抗赛三个赛段。

学校选拔赛采用网络答题方式,川渝统一竞赛题库,每名参赛学生均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比赛平台报名注册并在指定时间通过竞赛系统随机抽题完成答题。

省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以团队(3人)参赛。第一阶段采用开放性主题调研报告方式,进入省赛的团队自行确定主题调研题目,于规定时间内完成成果展示作品(pdf和视频),在大赛平台提交作品;第二阶段采用线上限时答题比赛形式,分为“个人对抗”(客观题,内容侧重信息素养常识性题目)和“团队对抗”(侧重探索性题目,需检索作答)两个环节。

川渝对抗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进行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比赛形式同省赛第二阶段;第二轮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

五、大赛时间安排

(1)预报名阶段:10月21日前,以3人组队方式在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素养大赛QQ群(834377805)填写《2022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报名表》进行预报名。

1.jpg

(2)正式报名阶段:9月26日-10月21日为正式报名阶段,请各队同学在QQ群预报名后,再分别通过大赛平台完成正式报名。大赛平台链接:http://scc.apabi.cn/study/

(3)赛前培训阶段:9月26日-10月21日期间,大赛活动平台将公布《命题范围及备赛建议》,并安排线上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线上培训开始前,建议学习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由西南交通大学课程团队开设的《信息检索》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WJTU-1460715163)。

(4)学校选拔赛阶段:校赛初赛时间为10月22日,参赛者个人登录大赛平台进入竞赛答题界面,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题。按照组委会公布的晋级名额,根据校赛初赛团队成绩排名,推荐赛队进入省赛。未进入省赛的排名前30%的团队将进入校赛复赛。校赛复赛阶段为10月下旬-11月,复赛试题与省赛第一阶段相同,即进入复赛的团队自行确定主题调研题目,于规定时间内完成成果展示作品(pdf和视频),以“**队校赛复赛作品”命名提交到指定邮箱(hxm@swjtu.edu.cn)。进入省赛但未能获得省赛奖项的团队将自动参与校赛复赛,校赛复赛将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

(4)省赛阶段(11月,具体时间待定):

第一阶段为淘汰赛阶段。各赛队根据要求,完成比赛视频作品上传。参赛作品提交评审系统由专家进行盲评,第一阶段总成绩=每个队伍学校选拔赛团队平均分30%+省赛作品分数70%。总成绩排名前30%的团队晋级省赛第二阶段线上竞答决赛。未晋级决赛的团队根据第一阶段总成绩进行排序,总成绩排名前40%的团队获三等奖。

第二阶段为决赛阶段,采用线上限时答题比赛形式,分为“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两个环节。川渝晋级决赛的队伍同时在竞赛平台比赛,分别进行成绩排序。决赛总成绩=省赛作品成绩30%+(个人对抗+团队对抗)分数70%。根据各队总成绩从高往低排序。

(5)川渝联赛阶段(12月,具体时间待定):四川、重庆省赛 一等奖团队中前五名进入川渝对抗赛,对抗赛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进行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比赛形式同省赛第二阶段;第二轮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专家根据作品展示及答辩情况现场打分。总成绩=(个人对抗分数+团队对抗分数)40%+专家打分 60%。

六、比赛环境

学生在任何网络畅通并确保可使用相关数据库的场所均可答题(电脑端和手机端均支持,因涉及信息检索等实操性题目,建议在电脑端作答)。

七、奖项设置

(1)校赛(设置校级团队奖,进入省赛并获得省赛奖项的团队将同时获得校赛一等奖

一等奖1+X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X代表进入省赛并获得省赛奖项的团队数量)

二等奖3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三等奖6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2)省赛(川、渝分别设置团队奖,川渝教育主管部门发文或证书

四川:一等奖15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二等奖35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三等奖50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重庆:一等奖10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二等奖25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三等奖35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3)川渝对抗赛(川渝图工委发证书

一等奖2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二等奖3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三等奖5个团队 获奖证书+奖品

八、其他

(1)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2)大赛相关培训、比赛时间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大赛咨询与帮助请联系图书馆教学研究部(何老师、陈老师、朱老师),联系电话:028-66367191。

特别说明:(1)本次大赛将开设第二课堂,参赛且校赛成绩合格的同学均可获得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2)大赛有赛前培训和备赛指导,零基础可参赛;为保证学习效果,图书馆将专门配备资深指导老师,指导入围省赛的团队完成后续比赛。(3)参赛同学请务必加入到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素养大赛QQ群(834377805)完成预报名,其他未尽事宜将通过大赛QQ群发布。


附件1: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学生参赛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