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浦馆第一党支部组织所在部门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6月23日下午,犀浦馆第一党支部组织办公室、犀浦读者服务部,以及峨眉馆的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杨勇老师主持,由支部学习委员王岚老师进行内容导读。

       本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新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为做好组织工作,支部专门召开了支委会,对本次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和组织形式进行了安排。

       下午学习开始前,杨勇老师向与会的老师们介绍了新一届党支部“犀浦馆第一党支部”的组成人员和部门划分概况,以及支部委员的分工安排。随后由学习委员王岚老师带领大家进入本次学习主题。本次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的视频;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首先,馆员们一同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的新闻视频。6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陪同下,先后来到眉山、宜宾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文物保护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筑固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加强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指导、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工作调研指导。在四川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观看完视频后,王岚老师提纲挈领地为馆员们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2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在该篇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六个主要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习总书记强调:这六条特征既是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又是我们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坚持好、发展好。习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要重点从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弘扬正确人权观、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积极开展国际人权斗争等五个方面抓好人权工作。

       通过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四川的关心和期望,也对我国的人权发展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知。杨勇书记在学习总结中号召大家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治馆兴馆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交大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