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文化厚蕴,共建书香交大——“交大文库”捐赠活动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7 | 发布人:图书馆、出版社

       为持续传承百年交大的文脉、不断丰富交大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推动“交大文库”建设的持续发展,满足广大师生的阅读需求,按照学校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相关要求,6月15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和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交大文库”捐赠活动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研讨会。本次活动在犀浦校区图书馆第四会议室举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刘卫兵,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学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出版社党支部书记覃维,图书馆副馆长罗秀云,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张樱子教授,建筑学院建筑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图书馆建筑分馆馆长熊瑛副教授,以及建筑学院和图书馆、出版社的部分老师、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交大文库”图书捐赠,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主持;第二个环节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研讨会,由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张樱子教授主持。

       在“交大文库”图书捐赠环节,首先,胡伟书记介绍了“交大文库”的建立、发展情况:2021年5月11日,学校隆重举行了“交大文库”筹建揭牌仪式,标志着担负传承交大文脉历史使命的阵地有了新的突破。一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图书馆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交大文库”持续得到充实。举办本次活动,就是为了不断壮大交大人自己的文献宝库,激励老师们潜心治学、同学们明德成才。

       覃维书记致辞时表示,“交大文库”既是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库,更是“交大人”自己的文脉传承。西南交通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交大人”付出了智慧和辛劳,收获了百年老校的历史与荣光,更承续着优秀的学术传统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出版社长期致力于推动文化建设、提供优质的图书资源,努力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出版社继去年向“交大文库”捐赠了2021年出版社出版的学校部分教师的图书后,本次将向“交大文库”捐赠2022年上半年学校教师在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以充实“交大文库”,并把“交大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随后,在到场领导、同学的见证下,覃维书记代表出版社向图书馆捐赠了《高速铁路同相供电关键技术与理论》等本校教师在学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共计30种30册。罗秀云副馆长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并向出版社颁发了捐赠证书。

       为助力相关学科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我校校友、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刘卫兵作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顾问,向图书馆、建筑学院图书分馆捐赠了《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罗秀云副馆长和熊瑛书记分别代表图书馆和建筑学院接受了捐赠,并向刘卫兵颁发了捐赠证书。

       据悉,《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是全球人居环境论坛 15 周年华诞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重要纪念项目,于2021年底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向全球发行,旨在为城市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提供思想启迪与策略技术指导。《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共330万字,分为上下两卷。上卷为“观点篇”,收录文章共88篇,其83位作者来自全球各大洲23个国家(包括2位原国家领导人,19位联合国高级官员,14位政府官员,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人士,37位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等)。下卷为“范例篇”,收录范例共82个,来自全球各大洲34个国家,多数范例曾荣膺“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10篇论坛年会的成果文件也收录在下卷中。

       图书捐赠环节结束后,胡伟书记指出,图书馆作为学校重要的文献中心,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希望广大师生、校友能提供宝贵的文献资源,共建交大人的精神家园。

       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即《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研讨会,张樱子教授向到场领导、来宾隆重介绍了刘卫兵教授。

       刘卫兵先生是我校1985级校友、四川大卫建筑设计创始人和主创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组成员。他长期关注地域文化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并赴英国留学获得了“可持续建筑专业”硕士学位,创作中秉持“回望过往、着眼前沿、与自然和解”的设计理念,积极推动“人居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思想,曾应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世界城市论坛、GFHS柏林城市高层对话等就相关问题发表演讲,屡获赞誉。刘卫兵先生是建筑界地域文化创新的代表人物之一,作品曾获得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大奖、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精瑞科学技术奖、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奖等众多国内国际奖项,并受到当代国际生态建筑界广泛关注。

       刘卫兵先生作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将取决于城市的命运”的学术分享。他在介绍了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及其主要工作,以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的基本情况后,分享了他在2012—2021年间参加国际人居领域活动的感想、心得。其中,在分享2016年参加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的经历,让听众尤为深刻,他表示大会上题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与低碳可持续发展观”的发言,标志着自己设计理念的转变。一方面,他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一“绿色”奥运会为例,分析了“零碳未来”和“可持续发展城市及人居”、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提出当前的城市规划应向“绿色”转变,对节能、低碳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他以对川西林盘聚落的保护和“更新”为主线,通过川西林盘“花溪村”、“蜀韵田源(稻香渔歌一期)”、“南溪遥”、“马椅子工坊”等设计项目,展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当代建筑如何体现低碳理念、非遗文化如何促进乡村振兴等问题的思考。刘卫兵认为,建筑方言的存续和生态智慧的吸取,是地域建筑文化复兴的真正动力。

       活动最后,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高度肯定了刘卫兵作为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在创作中关注文化和环境的生态建筑思想,并感谢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助力交大文库的深度发展。随后,在场的部分老师和同学也就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问题,刘卫兵一一做了解答。

       文以载道,书以传文。典籍庋藏,文化增量。未来,出版社和图书馆将继续坚持以书育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优势,共建书香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