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学习(扩大)会

       2022年5月27日上午8:30,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学习(扩大)会议,在线观看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直播,专题学习专家主题报告。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工委主办,以“新时代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发展趋势、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为主题,图书馆中心组成员、教学研究部馆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在专家主题报告中,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爱思唯尔高级顾问戴维、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室主任周建芳分别作了题为《高校信息素质教育改革的思考》《大学生信息素养课程的内容设计》《信息素养教师能力提升路径与实践探索》《对信息检索课程思政的思考和探索》《COVID-19全球文献检索及研究方向分析》《信息素养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主题报告,重点交流分享了新形势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体系优化、教师能力提升、教学场景重构、教学方法革新、育人实践探索、一流课程建设等内容。专家的报告聚焦前沿,内容翔实,见解独到,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实践引领性,有助于推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提升信息素养教学水平,促进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研讨会对探索信息素养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手段以及信息素养教育如何融入和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图书馆将进一步思考信息素养教育定位、理论、内容架构和创新实践,深入落实《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中对高等教育信息素养培养和数字环境建设的要求,努力开创图书馆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