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5月19日下午,图书馆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在犀浦图书馆第四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交流讨论。

       活动首先由支部宣传委员李睦同志领学和支部全体党员轮流朗读的方式,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历史纵向、时代定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奋勇前进,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各类课程同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

       接下来,支部各位党员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从课程和文献资源思政建设方面交流经验,畅谈感想。在“信息检索”课程方面,何雪梅同志和朱维凤同志认为,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互联网信息鱼龙混杂,信息安全和信息甄别极度重要,必须通过课程的传授,提高学生的检索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识别能力;李睦同志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解读,以生态类主题图书分享为例,介绍了“阅读与欣赏”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夏琬钧同志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号召全体党员要继承老一辈交大人的科研精神,继承和发扬学术之光;在文献资源思政建设方面,闫敏同志畅谈了图书尤其是捐赠类图书的信息鉴别工作;熊霞同志则介绍了党建阅览室的文献建设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交流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