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学习(扩大)会

       2022年4月28日上午9:00,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二次学习(扩大)会议,开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正职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其中峨眉馆同志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胡伟同志主持。会议特邀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副处长阮波同志、2018年度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曾挂职马尔康市大藏乡党委副书记)蔡博同志作分享报告。

       胡伟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胡伟书记指出,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新时期新阶段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家一定要从政治站位的高度认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正确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七点经验启示,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和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阮波副处长从脱贫攻坚历程回顾、衔接工作部署安排、衔接和乡村振兴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介绍,并通过视频《聚力扶贫 交大担当》展现学校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讲述了交大扶贫干部在马尔康、峨边、阿坝、秦安等扶贫一线克服重重困难,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教育帮扶等丰硕成果的真实故事,与会人员也被扶贫干部们的默默坚守与无私奉献深深感动。

       蔡博同志结合在大藏乡扶贫挂职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扶贫故事。面临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和艰苦的生活环境条件,蔡博同志与村民同吃同住,忍受因水土不服造成的身体疾病,坚持入户调研,推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为贫寒学子奔走呼吁,带藏区孩童走出大山,以实际行动践行扶贫、扶志、扶智深度融合,最终大藏乡在脱贫攻坚国检和省检中以全省第一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胡伟书记介绍了近年来图书馆精准扶贫的相关举措,包括2017年9月至2021年12月期间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持续资助峨边双凤村两名小学生的爱心助学项目,赴峨边双凤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感受交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图书捐赠、乡村图书馆建立、以购代捐等情况。最后,胡伟书记总结道,从阮波副处长和蔡博同志的分享中,大家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艰辛不易和我国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切实感受到交大人在脱贫攻坚中的贡献与付出,也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后图书馆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文献文化资源优势,力争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