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交大精神,庚续交大文脉——出版社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12月9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推动“结合工作办实事”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出版社党支部与图书馆党总支在机车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传承交大精神,庚续交大文脉——‘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图书馆罗秀云副馆长主持。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四川省政府参事、一级巡视员邱建教授,中铁科研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西北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翔高级工程师,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宁维卫教授等作为作者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出版社党支部书记覃维、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以及出版社、图书馆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出版社向学校“交大文库”捐赠了2021年以来在学校出版社出版的部分学校老师、校友的图书,参会嘉宾邱建教授、校友王翔高级工程师也将自己或相关的图书作品向“交大文库”进行了捐赠。

       桂富强副书记在讲话时指出,今天正值“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红色日子里,出版社、图书馆、三位杰出校友在机车博物馆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并进行写作感悟的交流,正体现了交大125年来一种文脉的赓续。这种文脉就是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在祖国大地挥洒青春与汗水的自强不息精神,这种文脉的赓续需要更多杰出的校友来践行,需要更多优秀的图书来记录、传承。这也是“交大文库”的意义,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

 

       随后,作者代表、出版社的李芳芳编辑和图书馆杨永琪老师分别就图书的创作、出版背后的故事、个人的感悟和“交大文库”建设等内容,与参会的同志们进行交流。

       邱建教授分享了《印迹——西部大地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廿年》一书出版背后的故事。他在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后指出,写作《印迹——西部大地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廿年》有一个很重要原因,那就是交大的培养、交大精神的激励。邱建教授也指出,本书出版后之所以能被《学习强国》等APP推荐,原因在于汶川大地震之后的灾后重建工作开创了一个与西方截然不同的、符合我们国情的灾后重建理论,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灾后重建模式;汶川、芦山地区的灾后重建,以及天府新区的建设等,首先是贯彻了生态优先的理念,依托生态环境资源禀赋,珍视并传承地域历史遗产,切实改善了西部地区城乡人居环境;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视角向世界展示了西部设计科技工作者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为灾区重建美好家园、为欠发达地区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不懈努力的真实立体画卷。邱建教授最后说:“本书的创作不是为了写书而写书,而是真正地将事业写在我们的祖国大地上,尤其西部这片大地上!”

       王翔校友讲述了《风雪高原40年——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青藏铁路盐湖冻土科研漫记》一书出版背后的故事。本书讲述的是1961年至2000年青藏铁路建成前,科技工作者们扎根青藏高原40年,为青藏铁路开工修建前所开展的前期研究工作,特别是为解决高原冻土难题所付出的风雨奋斗历程。王翔校友特别指出:在这些前期研究的过程中,有大半以上的科技工作者都是交大校友,他们秉承了“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为国家铁路建设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聪明与智慧。随后他还分享了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们奋斗在青藏高原的纪录片,展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者乐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品质。

       李芳芳编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分享了与作者深入交流以及书稿加工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并从中深刻体会到出版一本好书的意义。她首先讲述了贺威俊教授《轨道交通牵引供变电技术》从第1版到第4版的作者团队代代相传,突出了出版“传承”的意义;接着讲述了邱建教授《灾后重建的中国方案——震后城乡重建规划理论与实践(英文版)》向世界人民展示面向重大自然灾害后城乡重建的中国方案,突出了出版的“展示”意义。她表示,作为一名出版人,要不断策划“好”的图书,向世界展示中国人自己的方案、技术、标准,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李芳芳编辑最后说,出版一本好书的意义在于:在时间、空间的维度里,一本好的图书能跨越生命的局限,跨越地域的局限,传承知识,传承文化,传承精神。

       宁维卫教授分享了《当代交通心理学词汇》一书的创作缘起,讲述了心理学这个学科由起初被人不解到逐渐为大众接受的过程。宁维卫教授称自己在交大已经工作30年,一直致力于为可持续交通做贡献,身心早已融入了交大的血脉。他同时表达了愿意继续为交通基础建设、为西部建设、为广大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提供心理咨询保障的强烈意愿。

       图书馆杨永琪老师则介绍了“交大文库”的缘起、意义及设想。杨永琪老师指出,在交大125年的历史中,无数交大人为祖国默默奉献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却因无文献留存而逐渐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他希望可以通过“交大文库”的建设,用文献的方式记录交大人对国家教育事业、科技发展所做的贡献,形成可以看得见的交大人自己的文献,从而见证交大百年奋斗的足迹。

       活动最后,出版社党支部书记覃维同志表示,一代一代的交大人为社会、为国家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的杰出校友、作者们也将自己的经历、学识、经验凝聚在他们的作品之中,出版社和图书馆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承机构,有责任与义务将这些成果保存、传承下来。下一步,图书馆和出版社将继续携手合作,为“交大文库”的壮大、交大精神的传承、交大文脉的赓续而共同努力。

撰稿:出版社罗俊亮,摄影:鞠红伟、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