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 培育时代新人: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 发布人:教学研究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423日上午930分,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在犀浦校区图书馆揭开序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为活动致辞,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启动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展开幕。图书馆馆长张祖涛主持了启动仪式。

   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以“书画艺术展”的方式开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对增强文化自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此次阅读推广活动,专门策展了红色文化与“交通强国”主题的书画艺术作品,构建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文化场域,成为交大青年接受思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特殊载体。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健梅在致辞中指出,阅读是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近年来更是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对于提高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的基石作用。通过经典阅读,广大师生,尤其是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外,广泛涉猎,文理兼修,精博并重,有助于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也有利于知识结构的完善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朱健梅副校长同时指出,交大图书馆举办书法绘画艺术展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自觉践行;相关阅读活动的举办,反映了西南交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和信心。她希望交大师生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希望交大人将阅读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在阅读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交通强国显初心,文轨车书砥砺行。”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书画协会向学校赠送一幅书画,表达交大人矢志报国的初心。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代表学校接受赠礼。

   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与副校长朱健梅共同为“西南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为了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创新能力,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建设,202011月我校正式发文成立了西南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该中心依托图书馆,整合了包括图书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机构与组织在内的多方优势,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同时为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此次揭牌,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支撑服务。

   联合主办此次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在仪式结束后参观了书画展。

   据悉,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以“忆百年峥嵘 读天下经典”为主题,共分为庆祝建党百年特别活动、文化讲座(沙龙)、经典展览(播)等七个大类,近30场活动,将在47月期间陆续开展。(文/孙红林 刘云 图/鞠红伟 刘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