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代我的馆——馆员述馆史”第七期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0 | 发布人:文/张万红 图/奚铮

   4月8日下午,“我的时代我的馆——馆员述馆史”活动第七期在图书馆C508会议室举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副书记周北川,副馆长罗秀云、陈丽华等领导出席活动。

   当今是一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各种事物都在发生快速而剧烈的变化。图书馆行业同样经历着巨变,信息技术改变了文献资源形态,人们的阅读方式、阅读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图书馆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它会消失吗?还是会变成其他什么模样?本期活动以“青年馆员的图书馆之梦”为主题,邀请闫敏、张爽、胡秀梅、李颖和唐乐等6名青年馆员代表畅谈图书馆的未来。

   活动以问题开始“如果图书馆没有书,那会是什么样子?”馆员们通过视频了解当今世界未来图书馆的模样,感受到未来图书馆的多样化服务和充满创意的社交空间。同时,大家还一起分析了复旦大学医学图书馆和智慧型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共同探讨西南交通大学的未来。

   青年馆员们围绕“国外新型图书馆服务功能创新,读者服务向社区主题化转变,特色资源建设外延不断拓展,空间人性化功能设计,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定位等问题展开讨论。馆员们还分享我们身边的代表性特色图书馆。

   活动中,大家各抒己见,在未来图书馆画像上达成共识“拥有充满设计感的多样空间,为读者提供更多资源,更多智慧服务,更多注重学习和发现场所,它不仅是学习天堂,更是社交中心。”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讲话,他指出“作为高校图书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学校的发展、学科的发展、师生的发展提供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图书馆不仅是知识的收藏地,同时应该为师生提供交集和交流的场景,让知识的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随着今后的发展,我们的图书馆变化会越来越大,发展得越来越美好;我们的图书馆人,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期待每个馆员为图书馆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最后,全体馆员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