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首场业务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6 | 发布人:教学研究部

   3月25日下午,图书馆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首场业务学习交流活动在C508会议室顺利举行。图书馆全体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学习活动,活动由教学研究部组织。

     

   图书馆张祖涛馆长为活动致辞。“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张祖涛馆长认为:“在新形势下,图书馆加强学习交流特别重要。在一系列的业务学习中,每位馆员可以学习报告人的经验、阅历和风格,也可以学习到专业、业务和方法,获得能力、素质和修养的提升。一百次心动不如一次行动。”张馆长希望新生代跨专业馆员能够敞开心扉、互通有无,与全体馆员一起,结合馆情、校情和行情全面成长。

     

   学科信息服务部江艳萍博士以“半路出家的图情馆员”为题,讲述了她的“机缘巧合”与转行之路。江老师介绍了她的学习科研经历,以及入职以来的困惑、思辨与奋斗心得。她还分享了近期发表SCI论文的曲折“缘分”,鼓励馆员把自己的专业与业务结合起来,开放学习的眼光去审视新事物,去创造新成绩。

     

   教学研究部孙红林老师以“图书馆智库化意识与‘交通+’的研究实践”为题,介绍了他近年来的科研学习得失,并以“新时代跨境铁路建设与经济走廊空间生产的民族志研究”为例,与馆员一起分析教育部课题申报书的写法。孙老师分享到,图书馆馆员在“一带一路”、“交通强国”与“西南交大图书馆”的交叉地带大有可为,他希望能够在馆领导的带领下与图书馆共奋进。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的形势下,图书馆和图书馆馆员都需要转型升级。因此,学习交流的重要愈发突出。胡书记对两位老师的汇报交流表示充分肯定,认为他们在转型之路上有辛苦付出,也有充实收获,丰富了人生阅历,提供了业务能力,为业务学习活动带来新鲜活力。最后,胡书记希望全体馆员积极努力、携手成长,争做新时代优秀的图书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