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梅副校长赴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4 | 发布人:办公室

    2020年12月1日上午,朱健梅副校长亲临图书馆调研并指导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图书馆改革建设发展工作。图书馆全体馆领导、办公室主任、系统技术与数字资源建设部主任等8人参加了调研会。

    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朱校长听取了图书馆张祖涛馆长以《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汇报》为题,从图书馆“十四五”规划背景、形势分析及发展基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关键任务与实施保障、编制工作组织与安排共五个维度作的“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统领性汇报。

    接下来,陈丽华副馆长以《精准对标 助力发展》、罗秀云副馆长以《交大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建设》、系统与技术部李宁主任以《现代信息技术保障支撑与建设》、办公室杨勇主任以《全面提升图书馆治理能力,实现治理水平现代化》为题,先后分专题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的学习、调研、思考和应对举措等向朱校长作了汇报。

    在听取了以上一系列汇报后,朱校长对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她指出,图书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总结及思考很客观很到位,对图书馆行业发展形势认识清晰,对擘画的图书馆未来发展蓝图颇具前瞻性创新性,图书馆本届领导班子政治站位高、团结务实、有情怀敢担当,对正式出台的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充满期待。

    朱校长强调,图书馆是全体交大人的精神家园,图书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要把建设好图书馆,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学术自信作为新时代图书馆的重要使命。

    朱校长指出,图书馆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校新要求,科学制定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更好地支撑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双一流”建设,实现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这一中长期发展目标贡献图书馆力量。

    朱校长还就图书馆如何更好在学校教学科研、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等方面发挥作用,作出指示。尤其针对图书馆如何在当前有限的资金、有限的资源情况下,创新性地开展资源整合、配置,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式,充分发掘校友资源,创新性地开启部门之间、图书馆与出版社之间、与同城兄弟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模式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东府书记表示馆领导会认真领会朱校长讲话并抓好落实,团结动员全馆职工响应新时代召唤,融入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融入学校历史性复兴的新征程。未来的五年也是我馆发展转型、管理转型、文化转型的重要机遇期,全馆上要认清时代特征、把握历史趋势、找准问题症结、牢记初心使命、厘清方向目标、确定工作任务、制定行动措施,形成“聚人、聚心、聚力、聚气,融入学校发展主旋,助学、助教、助研、助产,弘扬价值共同成长”的共识,投身发展洪流,再创服务佳绩。

    张祖涛馆长代表全体馆员表示,图书馆将凝全员之心于时代使命,总结图书馆十三五建设经验,秉承“根植交大,需求牵引,以人为本,服务创新”理念,完善机制,聚馆员之智,开放合作广聚资源,实现图书馆各方面工作的新突破。认真做好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为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图书馆” 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调研结束后,朱校长参加了图书馆2020年度第10次党政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