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感受交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图书馆峨眉党支部赴双凤村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消除贫困、共赴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2020年,值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使支部党员深刻理解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实地感受西南交通大学扶贫工作组的工作成效,体会交大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11月27日,图书馆峨眉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并邀请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其他支部党员代表共赴峨边双凤村,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感受交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听交大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文彬同志上党课是本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王书记从建强党支部 增强凝聚力、发挥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带动村级产业发展、建组织 搭平台 促增收、挖掘新的增长点 壮大集体经济、创新教育帮扶 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加强村级管理 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提升“两度”取得进展等八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精准扶贫以来双凤村的发展变化。自交大扶贫工作组进驻双凤村以来,通过创立双凤村党建促脱贫党员干部“121”行动计划(即“党员精准扶贫帮1户,为民办事服务做2件,我为村组发展献1策”),实现了双凤村的5个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村民贫困户思想观念转变、村容村貌转变、集体经济壮大、产业结构转型);大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成功引进山桐子、猕猴桃,黄桃、黑乌鸡等升级转型产业,促进了村民整体增收致富;成立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培育致富带头人,建立电商企业和微商平台,进一步促进增收;广开渠道壮大集体经济,让全体村民享受到脱贫攻坚成果;与交大基层党支部结对教育帮扶,让贫困孩子不再失学;将发展经济与村民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管理有机结合,极大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组建党员干部积极分子“为民服务队”,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设立困难关爱救助金、大学升学奖励基金、移风易俗奖励基金、补助村民购买医疗保险等福利政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五年的呕心沥血,五年的艰辛付出,王书记和他的队员们克服了农村条件的艰苦、个人身体的不适、家庭亲人的不解,带领双凤村2017年实现脱贫, 2019年实现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8000余元,2020年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2800元,全体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30900元。双凤村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由全县知名的上访村、后进村转变为2017年乐山“四好村”、2018年四川省“四好村”,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变为2019年峨边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鞠躬尽瘁,心系群众”、“心系百姓,为心解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徐晓辉,“感动峨边十大年度人物”、“峨边好干部”、“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王文彬,一面面锦旗,一项项荣誉,生动诠释了交大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我们树立起新时代党的好干部的光辉形象。

      党课之后,在王书记及村委干部的陪同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双凤村的笋子加工厂、生猪养殖场、猕猴桃种植基地,实地感受扶贫产业经济发展成果。辗转中,大家也明显感受到双凤村的村容村貌的发展变化。

      活动中,党员们还携带事先准备好的生活物资和小学生读物来到图书馆重点帮扶、“爱心助学”已三年的两名贫困小学生水落香儿、水落嘉宸的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家庭及学业情况。如今,水落香儿已上小学六年级,成绩优秀,严重的肾病也有好转。水落嘉宸上小学五年级,曾经腼腆害羞的小男孩已长成活泼开朗的小小伙,他病重丧失劳动力的父亲做起了建材生意,家庭生活明显好转。看到两名孩子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健康成长,党员们由衷感到高兴。图书馆党总支张东府书记勉励两名小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长大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

      “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党员们积极购买当地黑乌鸡、鸡蛋、牛尾笋、香肠、腊肉等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凤产业兴旺。

      充实而又有意义的一天结束了。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一定能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一定会被象王文彬书记那样的优秀扶贫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所感染,从而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觉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工作热情,进一步发扬吃苦耐劳、顽强奋斗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图书馆人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图书馆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图书馆峨眉党支部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