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七次(扩大)学习会

    2020年10月19日下午14:00,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七次学习(扩大)会议,会议采取了现场会议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组全体成员、支部书记及部室主任参加了本次学习会,会议由总支书记张东府同志主持。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专题八: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内各单位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学习会上还研究了图书馆研究图书馆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首先,周北川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接着,周北川副书记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八: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然后,总支纪检委员李宁同志领学并解读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内各单位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最后,会议研究了图书馆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图书馆风险防控管理,要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运行风险、制度风险、网络风险、信息风险和廉政风险等七个维度开展工作;要从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监控评估和完善追究机制等四个方面采取风险防控措施。会议要求通过加强图书馆风险防控建设,将图书馆发展战略、管理要求融入各项制度规范和业务流程之中,切实增强全馆职工规则意识、提升职业道德、落实防控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