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开展2020级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 发布人:

  9初秋正是读书好时节,西南交大图书馆迎来了2020本科新同学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图书馆更加注重服务创新,今年首次采用混合式课程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并推出《信息检索》MOOC等精品课程,让2020级本科生从一开始就站在信息素养的新高度。为此,图书馆举办了36场专题讲座,为三校区19个教学单位的7072名新生点亮学海灯塔。

  为了迎接2020级本科新生的到来,图书馆利用暑期编印了《大学之道·听图说——图书馆入馆攻略》(2020年版),第一时间为新生导航。914日,图书馆召开新生入馆教育研讨会,为新生入馆教育系列讲座的高质量推进奠定基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东府强调:新生入馆教育要高度重视后疫情时期的社会形势、交大人的奋斗目标、00后新生的心理特点等内容;张祖涛馆长以图书馆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为主题,就新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图书馆的资源对接和讲座教学课件修改等方面对讲座师资进行培训。

  915日至20日,图书馆陆续与相关教学单位对接,根据学院或实验室的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新生进行入馆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图书馆历史与现状、馆藏特色资源介绍、读者借阅须知、纸质和电子资源使用方法等基本的信息。其中,还针对疫情期间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等新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并专门为新生推介了图书馆的一门国家精品课程《信息检索》MOOC,激起了广大学子的学习热情。

  系列讲座培训的举办受到2020级本科生的欢迎。尤其是力学学院2020级拔尖班和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班等多名同学向讲座老师表示“爱上了图书馆”,“一定要从图书馆起飞”。(供稿:图书馆学科信息服务部 孙红林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