缥缃如初,碑帖焕彩 ——记图书馆古籍修复项目验收完工

发布时间:2020-07-02 | 发布人:犀浦读者服务部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项目于2020624日进行了验收,整个项目圆满结束。此次古籍修复工作共修复古籍73册,碑帖25张。经过修复,卷轴如初,典籍重光。此次古籍修复项目资金由鲲鹏集团董事长毛晨阳校友捐赠,图书馆全体同仁非常感谢毛董对母校的热爱和古籍保护的慷慨资助。

      

专家验收1

     

    专家验收2

  20175月,毛晨阳校友听闻图书馆部分古籍破损严重,亟需修复,遂慷慨捐资。在毛晨阳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精心准备古籍修复项目工作的开展。为充分实现对重要古籍的保护,体现古籍修复的价值,图书馆三次邀请专家进行选目指导和版本鉴定,数次对修复古籍进行严格细致地筛选。修复书目确定后,又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招标、磋商等程序,最后通过委托的方式选定西部文献修复中心承担修复工作。201937日图书馆与西部文献修复中心签订修复合同,修复工作正式开始。经过西部文献修复中心修复师近一年的辛勤工作,古籍和碑帖修复完毕。古籍修复项目从2017年夏始,至2020624日完成验收交接,春秋三度,其功始峻,工作圆满结束。

            

  修复前后的古籍书页

             

   修复前后的碑帖

  古籍是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是中华文化光辉灿烂的见证和象征。保护古籍安全流传,是古籍收藏单位重大责任和使命。我们诚挚感谢毛晨阳校友对古籍保护的关心,对母校图书馆工作的支持。交大图书馆人将不负使命,慎终如始,继斯文于先贤,传薪火于后昆。

 

                                                                                                                                          犀浦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