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2015版)

       夫西南交大者,肈于榆关,兴于峨眉,荣于锦官,凡百二十年,皆遵“果毅力行,精勤求学”之训,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之神。自去冬更于浩瀚中披沙,于充栋处拣金,撷经典九十有六部,跨中西、通古今,涵文、史、哲、经、法诸门类,盖工、理、管、政、文多学科,以飨读者,意在扬爱知之气,倡阅读之风。

        书,固无非读而不可者也,然有此时不读而易时当读者也;书,固无不可不读者也,然有不读则昏昏读后则昭昭者也。昔人云:“若无花月可赏,不愿生此世界;若无佳文可读,不欲为此人身。”其言过其实乎?昔人又云:“人如三日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 其言亦过其实乎?其言皆不为过也,尚不能尽其意也!

       书之用,可成业,亦可修身。读之以达成业,乃尽书之器用;读之以致修身,则尽书之道用也。修身之法多矣,慎独一也,切磋于友亦一也。故古今之人必有其友,友之得,因缘际会,可遇不可求也。夫书者,人之心迹也,读之则如与友晤也,读经济如遇渊博友,读诗词如遇风雅友,读哲学如遇谨饬友,读小说如遇滑稽友。

        而经典者,书之佳品也,如人中之俊彦。遇经典而读之,则如遇俊彦而谈之,其益无方,或可使神专,或可致趣别,或可达机畅,或可使识深。古人有言“读生书不若温旧业”。初读之,如隙中窥月;再读之,如庭中望月;三读之,如台上玩月。此皆以涉猎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故经典者,常读常新之意也。

       此九十有六者,非恒常不变也,乃集众思,广忠益,循序增损之。当增则增,当减则减,以求其尽善尽美耳!

 

书目word版本下载: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2015版)

                                                                                                                                                     西南交通大学

                                                                                                                                                    2015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