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灶老壶煮人间——峨眉馆举办“成都老茶馆文化”沙龙

       成都市双流彭镇有一座很陈旧的老茶馆,它坐落在彭镇杨柳河畔,是在当地清末观音阁基础上形成的茶社,一个至今仍然还保留完好的百年老茶铺。其独特的建筑风格,独特的人文环境,生动再现了川西坝子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古朴的民俗民风。

       为了让峨眉校区师生深切感受成都老茶馆独特而鲜明的文化特色,领受茶馆文化何以一度成为成都文化乃至巴蜀文化中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2018年6月7日,图书馆邀请我校校友、长期“驻守”成都百年老茶馆——观音阁的自由摄影师钟跃民先生来到峨眉校区,举办“老茶馆·慢生活”文化沙龙,与校区师生交流分享老茶馆文化,感受成都文化精髓。

        在竺可桢书院孔子学堂,跟随钟老师的镜头,屏幕上一幅幅的黑白照片,展示着“光影”、“光阴”。照片里的故事,茶馆这一独特时空场景中的人、事、物由钟老师娓娓道来。钟老师从2009年起就一直跟踪拍摄老茶馆,为了拍到生动自然的好作品,钟老师长期驻守在老茶馆,与茶馆里的老人茶客拉家常,交朋友,关心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与茶馆里的一切哪怕是一只猫猫狗狗都和谐相处。正是这种以心换心,深度融入,持之以恒的坚守才使得钟老师在摄影界取得骄人的成绩。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里,钟老师不仅与师生分享了茶馆的文化、拍摄的技巧,同时也以自身的经历向师生传递着其为人做事及取得成绩的法宝:一幅好的摄影作品的不仅要构图巧妙、光影协调,更要注重作品所要表达的意境和内涵;机会稍纵即逝,你要时刻准备着;好的作品,是用心捕捉的,不是摆拍出来的,不能急功近利;凡事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不要COPY别人。相信这些成功的理念就象一壶老茶,沁入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脾!

        竺可桢书院甘霖院长在听完老茶馆沙龙讲座后有感而发,即兴赋诗一首:

 

《茶影》

品钟跃民先生摄影作品有感

 

光影

刻印着岁月的斑驳

明暗

隐藏着灵魂的孤独

沸沸扬扬的水冲泡着光阴的故事

凹凸的千脚泥吟唱着不老的传说

 

你来了

他走了

为了那一刻动人的回眸

我的等待

已凝固成一尊雕塑

 

他老了

你去了

我长久地期盼着

再来一次沧桑的对话

再来一回忘情的倾吐

 

注视

不仅是为了猎奇

挽留

不仅是为了怜惜

我只是用心

品咂着被人遗落的味道

我只是用爱

感触着那独一无二的

生命的温度

       老茶馆,慢生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品味到生活的滋味,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