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暨西南交通大学4.23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博览知经典,交通识天下。4月20日下午,首届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暨西南交通大学4.23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爱思唯尔中国、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以及四川大学图书馆、西南民族大学图书馆等50多个单位的3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拉开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仪式上,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爱思维尔中国核心内容总监应仲丰,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分别致辞。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第一届四川省高校阅读文化节的启动,以及“四川省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决赛的举办,是四川省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进展,更是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文化高地,高校无论是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阅读推广工作,都走在前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号召大家要努力打通资源和师生的“最后一指间”,将社会、学校、师生和图书馆等联合起来,共同探索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教育和高校阅读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应仲丰介绍了爱思维尔公司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发现、挖掘科研热点的方式。他认为,这不仅仅从学科层面,更从学科主题层面精准地为学校科研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向来宾介绍了西南交大历届4·23世界读书日和9·28孔子诞辰日品牌活动,认为西南交通大学4·23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和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的开展,将会进一步激发高校大学生的阅读兴趣,掀起新的阅读高潮。他希望西南交大全体师生像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样,在对经典的切磋中进步,在对经典的琢磨中成长,成为文质彬彬的君子,腹有诗书的英才。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了学校出版社近年来在高铁和经典阅读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与爱思唯尔紧密合作,精心打造轨道交通高端学术著作出版品牌,促进中国高铁技术出版工程建设,一流的轨道交通出版品牌逐步形成。其次持续推进“经典悦读”系列金牌图书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生素养不断提升;精心策划“一带一路”研究丛书,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随后徐飞和桂富强向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代表赠送新书。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第一届四川省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的决赛,来自20所高校的一百多名大学生展开激烈角逐。

        据介绍,西南交通大学4.23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包含讲座沙龙、征文竞赛、经典展播、经典展览等多个方面共计30余项。此外,还有专门面向中学生的“和大学老师一起读经典——交大附中‘思源大讲堂’”4·23系列活动,以及针对少儿的“亲亲我的经典——西南交大图书馆少儿分馆‘经典童阅共读’”主题活动。

        此次“第一届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暨西南交通大学4.23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办,旨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共同打造全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品牌,实现全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协同开展和资源共享,共同建设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