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印象”遇上“水墨”——西方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联展开幕

         2017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8年的纪念日,下午17点“当印象遇上水墨”——西方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联展的揭牌仪式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三楼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校团委主办,杭州弘雅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书画协会、教职工书画协会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校长张文桂,校图书馆馆长高凡、副馆长熊少波,校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申瑢,校学生书画协会的同学们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高凡馆长致辞:她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东西方不同文化的碰撞中获得共通的享受,即美的享受。接着由徐飞校长及张文桂副校长为本次展览揭牌,宣布“当印象遇上水墨”——西方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联展正式开始!

        大家从“光与色的追逐”油画主题展开始参观,此部分由杭州弘雅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展出了从莫奈到凡高时期的著名油画作品。


        本次联展中,中国传统书画展部分由校大学生书画协会承办,展出作品40余幅,这些作品都来自于教职工书画协会和校书画协会中的老师和学生。首先由校书画协会副会长刘大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书画历史上的一系列大家作品。接着,申瑢老师和刘大湖同学带着大家参观本次联展中的书画作品,并分别就来自教职工书画协会和大学生书画协会的作品进行讲解。作品中包括写意画、工笔画和楷书、行书、草书作品,风格迥异,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出色彩和线条的美感。

       

       书协作品展示

 

        参观结束后,徐飞校长就本次联展中展出的书画作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很欣慰看到同学们的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同学们功底深厚,这与平时的勤奋练习是分不开的。此外,徐飞校长提到:“书画作品讲究‘气韵生动,意向峥嵘’,从这个角度来说,书画作品看的并不是它本身,而是它表达出的一种情绪,这与西方印象派画作是相通的。 ”最后,徐飞校长希望这种展览可以常态化,在学校营造出一种文化艺术氛围,以提升同学们的审美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