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书香有情地,此地风景不一般

      写在前面:
      这里有沁人的书香,这里有独到的人情,这里是知识的海洋,这里是温馨的家园。当我们走近他们,我们了解到更多……


           考核制度尽完善 优胜劣汰求提高
      图书馆是学校的公共服务体系,工作量很大,是学校重要的勤工助学基地,在新校区临时图书馆参加勤工助学的同学主要来自机械学院,土木学院,信息学院,经管与人文学院,以机械、土木、信息学院居多。其工作内容包括排书、补书、整架、倒架,督促借书的同学使用替书牌。针对学生的工作情况,图书馆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根据同学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进行严格的考评,登记工作量。同时,图书馆对勤工助学的同学实行了“优胜劣汰”的滚动制度,对工作表现出色的同学予以保留,对工作表现差的同学予以淘汰,而对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的同学予以保留。这样一种制度不仅杜绝了占着岗位,领取报酬,而不努力工作的现象,同时使图书馆井然有序的工作得到了有力的保证,而且给更多想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提供了机会。


           两牌相约齐登台 工作又添新亮点
      与以往相比,图书馆的工作增添了不少亮点。老师、勤工助学的学生、志愿者各自带着工作牌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勤工助学及志愿者的工作牌是新添的。新增工作牌的目的主要是表明自己的身份,使工作规范化,接受读者的监督。这学期,志愿者的出现也是一亮点。据图书馆老师介绍,想到图书馆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同学挺多,有的还是以班级为单位,为了给这些志愿者提供一个实践的机会,图书馆先是对这些新手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培训和指导,随后,便一一安排了工作。大多数志愿者表示:图书馆能提供这样一个锻炼自己,服务他人的工作平台很好,通过排书、倒架等工作更加熟悉了各类图书的具体位置,不仅方便了自己借书,同时也为其他借书的同学带来了便利。
           

          在位谋政尽其职 学生第一人为本
       图书馆的工作是细致的,同时也是枯燥的。每天上千册图书借还,每天上千个学生出入,这不仅需要图书馆老师有细心,还需要有耐心。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老师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忙得不亦乐乎。她们面带微笑,语气亲切,她们乐意为学生服务,乐意为工作尽职。当然,图书馆的日常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个别学生会因为找不到书而发火,个别学生会在三番五次的提醒下仍拒绝使用替书牌,个别学生会在图书上乱写乱画并不知悔改,碰到这些情况,老师则需要更多的耐心去解释,劝导和教育。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职,尽管图书馆的工作如此平凡,但图书馆老师工作时的那份热情与责任心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她们的不平凡。


       这里不仅是学生勤工助学的园地,也是其中一些学生的心灵乐园。在图书馆工作的学生跟老师之间相处得十分融洽,亲切地询问,真诚地交流,轻松地沟通,她们之间更多是朋友。据了解,除精神帮助外,图书馆老师还给予了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物质上的帮助。学校本着“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图书馆的老师更是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