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规则及选位方法

        图书馆是公共资源,为营造良好、公平的学习环境,图书馆使用座位管理系统对犀浦校区、九里校区图书馆各楼层座位进行统一管理。为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之需,目前,可预约座位的预约服务仅针对本校全日制学生和教职工开放,预约成功的读者拥有对应座位的优先使用权,未选座位或所选座位失效的读者应让位于拥有座位使用权的读者,校外读者可继续使用其他非预约座位进行阅览(先到先得)。请广大读者自觉遵守图书馆的座位预约规则,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览环境,离馆时请务必及时带走自己的书籍及其他物品,禁止占座!

 

一、选位与预约方法

       读者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犀浦校区图书馆和九里茅以升图书馆各楼层书库内的座位进行选位或预约:图书馆内的选位机、座位预约网站、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成功的读者拥有对应座位的优先使用权,未选座位或所选座位失效的读者应让位于拥有座位使用权的读者。

        1、在图书馆内的选位机上选取座位:仅可选取当日开馆后的座位。

        2、在图书馆座位预约网站预约座位:可预约当日及次日开馆后的座位。

        读者登陆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网站http://zuowei.lib.swjtu.edu.cn/进行预约操作,预约成功后请按系统规定时间进行签到,预约规则详见预约网页相关说明。(注意:该网站支持谷歌chrome浏览器、火狐firefox360安全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遨游浏览器、搜狗浏览器、UC浏览器,暂不支持IE浏览器;该网站也可通过部分手机浏览器进行访问,操作方法与电脑端相同。)

       3、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座位:可预约当日及次日开馆后的座位。

        读者需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使用右下角菜单预约阅览座位预约功能进行预约操作。预约成功后请按系统规定时间进行签到,预约规则详见微信预约微网页相关说明。

        注:初次使用该功能的读者,须在微信公众号的“预约-阅览座位预约-开始预约-微信绑定”进行您的读者证号的绑定。读者证号:如果读者证为一卡通请在卡号前面加0补充到10位,如果读者证为条码证请直接输入;密码为读者证登录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数)。忘记设定密码的同学,可到犀浦馆二楼的图书借还台、茅以升图书馆一楼大厅的图书借还台或办证处修改密码。

 

二、在线预约规则

        读者可预约当日或次日的座位:

        1、当日开馆时间后预约座位成功后不能再取消,并需在30分钟内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如预约前已通过门禁入馆,则系统自动签到。

        2、预约次日座位者,需在次日开馆时间后的60分钟内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当日开馆时间前预约座位成功者,需在当日开馆时间后的60分钟内刷卡进馆,系统自动签到。如需取消,须在预约生效日开馆时间前在预约系统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取消预约。

 

三、签到方式

       1、读者预约座位后通过图书馆门禁系统刷卡入馆,系统自动完成签到,无需其他操作。

       2、如果读者已经通过门禁入馆,然后使用座位预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成功预约座位,则系统自动完成签到,无需其他操作。

       3、读者到图书馆内的选位机上自助刷卡签到:若门禁系统出现故障,无法自动签到,请根据提示到选位机上自助刷卡签到。

 

四、签离方式

       1、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在离开图书馆前,如需要保留座位则需在选位机上刷卡选择临时离开或在微信公众号中选择临时离开,系统将该座位保留60分钟(11:00--12:3017:00--18:30期间选择临时离开,保留时间为90分钟);读者在保留期限内返回时可以直接刷门禁进入图书馆,系统自动签到;如果选择临时离开后未离开图书馆,读者仍须在保留期限内到选位机上刷卡签到。未在保留期限内签到的读者,系统将释放该座位,同时记该读者违规1次。

        2、已在使用选取座位的读者如需离开图书馆,如无需保留座位则直接刷卡通过出口门禁通道,系统自动进行签离操作

 

五、处罚规则

       1、预约后未按时签到者将被记违规1次。

       2、选择临时离开,未在保留内返回签到者,记违规1次。

       3、离开图书馆未刷卡通过出口门禁通道完成签离者,系统将在闭馆后或再次刷门禁进入时自动记录违规1次。

注:以上违规次数分别统计,任一项违规满3次将被暂停选位权利7

 

六、查看当前图书馆内座位的使用情况

     1、读者可以访问以下网站进行查看

       https://bslc.lib.swjtu.edu.cn/weixin/seat1.jsp

      2、读者可在微信公众号右下角预约座位使用情况菜单查看。

 

七、其它注意事项

      1、读者对违规记录数据和相关处罚如有异议,可发邮件至xnjdtsg@swjtu.edu.cn或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留言。图书馆将在2-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2、对违反规定、引发纠纷、损害他人利益者,图书馆将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报所在院系或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3、该系统目前仅支持一卡通读者在选位机上的刷卡签到和登记临时离开等操作;持条码证的读者请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相关操作。

       4、校外读者和持校友卡读者可在犀浦馆6楼阅览室和2-5层阳台阅览区域等非预约座位区域阅览和九里茅以升图书馆的非预约座位区域阅览。

(扫描二维码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

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