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专题学习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干部能力建设

       2018年10月29日,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校区图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第十二次学习会议。会议专题学习图书馆服务创新与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建设,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东府同志主持会议。

       图书馆馆长高凡同志主讲图书馆服务创新专题。高凡馆长从服务、理念和创新三个方面展开。当前图书馆面临的挑战来自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新工科、大数据、智慧校园和技术变革等方面,但也有相关机遇,如新任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新使命:文化传承与创新;新需求:人才强校主战略;新要求:国际化战略;新趋向:数字化战略等方面。

       高凡馆长引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当前,高校图书馆定位是: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高校图书馆的任务主要在于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和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方面,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支持科学研究与学术创新、传承与弘扬文化、服务社会。

       高凡馆长还就Future Librari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述。最后提出图书馆的创新发展,一是确定目标,促进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二是锚定抓手,构建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管理体系;三是寻找突破,促进服务不断创新;四是打造阵地,成为知识、文化、学习和交流中心。以此加强图书馆服务泛在化的建设,注重顶层规划:观念改变、理念统一、制度保障;机构重组:统筹布局、面向一线、体系设计;岗位聘任:按需设岗、以岗聘人、双向选择;队伍建设:能力培养、交叉协作、团队精神;管理规范:建章立制、性量结合、绩效考核等五个方面。

       中心组成员对图书馆五定律书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书是为了用的、每个读者有其书、每本书有其读者、节省读者的时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东府同志主讲领导班子和干部业务能力建设。主要内容分为:一、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增强执政的八种本领;二、十九大报告要求党员干部增强专业能力;三、教育部《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的要求;四、学校复兴重任对中层干部的要求;五、图书馆现状客观要求我们加强业务学习。

       张书记结合个人工作体会,对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进行讲解,党的事业靠党的干部和全体党员来干,党的本领体现在党的干部和全体党员身上。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己做起。增强本领的路径:学习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十九大对干部的普遍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张东府同志引述王顺洪书记多次强调的:什么是交大好干部?概括起来说,交大好干部除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外,还必须是:肯学习、勤思考、身先士卒主动干! 坚持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让更多的交大好干部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学校党委对肯干能干主动干、不出事的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会越来越突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主动作为、雷厉风行,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抓,要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张书记认为班子成员的最大短板是图情专业知识、馆情馆务、经历经验短缺,出路只有一条,学、思、悟、行。为此,在图书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联系本职讲使命、立足岗位创一流”活动要求图书馆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学习在前,勇于与实践 。

       结合多年工作体会,张书记认为图书馆是专业性与综合性的高度结合,强调图书馆对班子成员的特殊要求: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甘做人梯、垫脚石的崇高境界;广学博识、学术与技术敏感,还要有人文情怀。

       张东府书记强调,图书馆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养成平衡思维能力:政治性与业务性的平衡;专业与博识的平衡;上级要求与下级诉求的平衡;外部需求与内部能力的平衡;整体战略与局部突进的平衡,要分类处理复杂矛盾(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分步解决突出问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张书记饱含深情地总结,跑好我们这一棒:不负组织信任、不负职工期盼、不负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