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感受民族传统工艺魅力 体验匠心独运中华文化

       

       11月29日上午,《白族技艺 匠心独韵-白族民族民间工艺与当代旅游工艺品巡展》在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由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和西南交大图书馆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沈中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马晓荣书记、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立辉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团委杜娟老师等领导和嘉宾,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图书馆和西南民族大学师生及留学生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沈中伟书记就此次展览开幕式致辞。沈中伟书记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向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示的同时,也是将白族文化、白族民间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认识它,可谓意义重大!“多元的艺术设计氛围,有助于培养交大学子开阔的人文情怀和传统精神”也有助于体现百年交大对人文基底的关怀和民族文化的敬重。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马晓荣代表图书馆向组织这次展览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提供展览作品的白族非遗传承人、当代设计师和高校教师等表以诚挚的敬意!向参加今天揭幕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白族民族传统艺术展的无穷魅力能让我们交大学子更加懂得欣赏和领悟民族艺术,进而培养和提高交大学子的艺术涵养和人文底蕴;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在发现和传承美的过程中,也懂得创新和融合。假以时日,将我们的民族文化艺术发扬光大,并走向世界!

       西南民大民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立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著名雕塑家刘春尧副教授(学术主持人)也分别致辞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建筑与设计学院沈中伟书记和西南民大民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立辉教授《白族民族民间工艺与当代旅游工艺品全国巡展》艺术展揭牌。

      此次展览是由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昆明理工大学作为实施主体的《白族民族民间工艺与当代旅游产品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首期为白族地区培养了20名白族民族民间工艺设计创作高端人才。参加巡展的参训学员作品作者包括来自白族地区非遗传承人、设计师以及各省市高校教师等,他们在来自全国26位教授、专家学者、著名设计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传承人等的指导下,经过两个月培训和五个月的精心创作,完成了精彩的作品共计100余件,于今天举办“学员作品全国巡展”西南交通大学专场。此次展览本着传承优秀文化、探讨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和交融。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展览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