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万名师生参观图书馆当“印象”遇上“水墨”——西方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联展

       由图书馆承办的当“印象”遇上“水墨”——西方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联展,2017年10月27日在犀浦图书馆三楼迎来了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专家论坛”会议的一百多位图书馆界的领导和同行们驻足留连。至此,为期一个月的书画联展在万名师生的驻足关注下圆满落下帷幕。

       书画联展于2017年9月28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开幕, 徐飞校长和张文桂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为当“印象”遇上“水墨”——西方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联展揭牌。

       本次中西书画联展中,印象派画展为四川高校的首次展出,以“光与色的追逐”为主题,展出了从莫奈到凡高时期的著名油画作品。中国传统书画展分为两部分:艺术长廊展示了张大千、吴冠中和王羲之等中国著名书画大家的代表作品。“跨越千年相遇,思慕中西先贤”书画展以9.28孔子诞辰日为主题,展示了来自于校教职工书画协会的老师和大学生书画协会的同学们创作的一系列笔墨淋漓的书画佳品。本次展览共计展出作品123幅,吸引了万名师生及来宾前来参观。

       展出期间,多方来宾受邀参观画展:画展现场,不论是学生和老师,还是中外专家和校内外领导,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难得的艺术盛宴中——或驻足静静品味,或凝神细细思索,或两两低声交谈。徐飞校长在开展现场提到:“书画作品讲究‘气韵生动,意向峥嵘’,从这个角度来说,书画作品看的并不是它本身,而是它表达出的一种情绪,这与西方印象派画作是相通的。

(一)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参观画展、赠送学生作品

(二)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专家论坛”来宾参观画展

(三)茅以升学院同学们来参观画展

(四)教育部长江学者钱林荗教授与友人参观画展

(五)地球与环境工程学院聘请的德国专家前来参观

      为配合此次联展,图书馆向广大师生推荐了大量艺术类书籍,包括莫奈、达芬奇、毕加索、达利、杜尚、马蒂斯、吴冠中和徐悲鸿等中外大家的书籍,其中重点推荐了梵高系列。展览期间,此类书籍陆续被同学们借出。

 

       此次画展万名师生走进图书馆,贴近艺术,不仅让更多同学喜爱上了艺术,爱上图书,更促进了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

       从西方的莫奈、凡高到中国的吴冠中和徐悲鸿等艺术大师,这场跨越千年的相遇,不仅是中西方艺术文化的碰撞,也是生活与艺术的邂逅。此次画展让东西方两种不同的艺术得以互相交流融合,同学们从这场艺术盛宴中感受到美的享受!画展在学校营造出了一种全新的文化氛围,在与中外大家作品交流中,同学们感受到艺术带来的精神愉悦,提升了自身的审美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