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名家荐书目录

发布时间:2009-04-21 | 发布人:

一 、书名:《中国文化名著导读》(李岗主编,铁道出版社,1997年版)
                   《世界文化名著导读》(李凤岭主编,铁道出版社,1997年版)
       荐书理由
     《中国文化名著导读》和《世界文化名著导读》是中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丛书。这两本书对从浩瀚无边的书海中精心觅寻到的,对中华文明进程产生过深远、持久、广泛影响的30种传世之作一一做了画龙点睛之介绍。对每一部原作的作者生平轶事、写作背景、精要之处、题旨与意义均有精彩的描述,对书中一些深奥难懂的内容也有较为透辟的梳理和阐释。全书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它们以不同视角和思路,观察和理解世界,有助于启迪人们思想,推动人们进行新求索的有益之书。

 

二、书名:《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许良英等编译,商务印书馆,1983年版)
       荐书理由:
       除了大名鼎鼎的相对论之外,爱因斯坦这位科学家在物理学的其他领域中,如在量子理论和统计物理学的发展中,以及在统一场论方面,也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甚至于,在关于哲学和社会政治事物方面,他所撰写的文章数目更多,所产生的影响也同样巨大。《爱因斯坦文集》共分三卷,第一卷主要收录的是爱因斯坦的科学哲学与一般科学类文章;第二卷收录的主要是爱因斯坦的重要科学论文;而第三卷收录的主要是爱因斯坦的社会政治言论及一些补遗。在这三卷中,第一、三两卷(特别是第一卷)在普通读者中影响甚大。

 

三、书名:《从一到无穷大》(伽莫夫著,暴永宁译,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荐书理由
      《从一到无穷大》是一本属于“通才教育”的科普书,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的方方面面。但与其它常见的按主题分类来写作的科普著作不同,作者以一个个故事打头和串联,把数学、物理乃至生物学的许多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知不觉间将一些最重大或者最有用的理科知识甚至技巧信手拈来,让人在妙趣横生、恍然大悟以及莞尔一笑中意犹未尽地概览了自然科学的基本成就和前沿进展。而且,作者并非刻意追求“乐此不疲”的阅读效果。一般科普读物,往往怕数学太“枯燥”和“艰深”影响阅读兴趣而不敢使用它,只局限于做定性的概念描述。这本书则恰恰相反,全书都用数学贯穿起来,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等)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本书被誉为“影响了一代人的一本书”。

 

四、书名:《大学之理念》(金耀基, 三联书店,2001年版)
        荐书理由:
       在今日知识经济时代,大学作为发展知识主要的地方,已经成为社会中最重要的一种机体了。大学越变得重要,就越需要对大学之理念与功能作反思。何谓反思?知识是否是一种或一型?大学又是否只是求真,而与美、善无涉?不夸大地说,大学之发展方向关乎到一个国家的文明之性格。

 

五、书名《曾国藩传》(唐浩明,春风文艺出版社,2009年版)
       荐书理由: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争议的大人物之一。肯定之言,誉其为完人,谓其“立德、立功、立言三并不朽”,谓其成就“震古铄今”,成孔子没后二千年来《春秋》经世之义之惟一“解人”。否定之言,则谓其为“吾祖民贼”,“民族罪人”,谓其愚诚而不顾“民族大义”。呜呼,如此大誉大毁之人,求之中国历史,能有几人乎?求之世界历史,又能有几人乎?

 

六、书名《中国上下五千年》(吴苏林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荐书理由
《中华上下五千年》完全系统地反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思想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历史,深入细致地透析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历史内蕴。希望读者打开这本《中华上下五千年》时能以新视角、新层面看见历史、感受历史、思考历史。

 

七、书名《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二卷)《科学思想史》(李约瑟,科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版
       荐书理由:
著名英籍科学史家李约瑟花费近50年心血撰著的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通过丰富的史料、深入的分析和大量的东西方比较研究,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及其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内容涉及哲学、历史、科学思想、数、理、化、天、地、生、农、医及工程技术等诸多领域。本书是这部巨著的第六卷第一分册,主要论述中国古代植物学的萌芽、植物语言学、文献及内容、救荒食用植物的研究以及为人类服务的植物和昆虫等方面的成就和贡献。
本书第二卷《科学思想史》专门讨论我国古代诸子百家的基本思想及对自然界研究的态度和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探讨了佛教思想的影响和宋代理学家的作用,并把我国关于自然法则的概念和西方作了比较。

 

八、书名《追寻生命的意义》([奥]弗兰克尔 著;何忠强,杨凤池 译 ,新华出版社, 2003年版)
        荐书理由:
《追寻生命的意义》是一个人面对巨大的苦难时,用来拯救自己的内在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关于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能者多劳们生存的社会所应担负职责的思考。本书对于每一个想要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是一部必不可少的读物。这是一部令人鼓舞的杰作……他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任何人都可以从他无比痛苦的经历中,获得拯救自己的经验。

 

九、书名:《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荐书理由:
       本书是一部世界史,其主要特点就在于:研究的是全球而不是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历史;关注的是整个人类,而不是局限于西方人或非西方人。本书的观点,就如一位栖身月球的观察者从整体上对我们所在的球体进行考察时形成的观点,因而,与居住伦敦或巴黎、北京或德里的观察者的观点判然不同。斯塔夫里阿诺斯及其《全球通史》是一面镜子,它映照着无数的你和我。

十、书名:《房龙地理》(房龙,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荐书理由:
为什么丹麦人沉溺于静谧的书斋,而西班牙人则热衷于广阔的天地?为什么日本在近代要向外扩张,而国土同样狭小的瑞士却保持中立?一个国家的民族性格和历史发展与其地理环境有何关联?在房龙这本生动、风趣的地理书中,您也许能找到答案。在简要地介绍了基本地理知识之后,作者按国别分别讲述了各国的地理环境,侧重于分析地理对国家的历史演变、人群性格的形成的影响,因此这是一本关于“人”的地理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