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09-11-27 | 发布人:

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于200911251127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召开,来自台湾大学、高雄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两岸9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18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建筑学界的朋友齐聚成都,共同探讨新时期图书馆建筑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分享图书馆建造的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建筑与设备专业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台湾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大会的主题是“变迁中的大学图书馆建筑”。研讨的分主题包括:图书馆建筑空间规划与功能布局、图书馆空间形态与文化内涵的营造与提升、图书馆建筑人性化设计、数字化对图书馆建筑的冲击、图书馆建筑防灾减震设计、图书馆建筑与绿色环保,以及图书馆建筑使用评估等。

研讨会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蒲云教授致欢迎词,蒲云教授向各位代表介绍了百年交大发展的历程,并肯定了图书馆在大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图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胡越胡越教授和中图学会图书馆建筑与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戴利华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美好祝愿。台湾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光美女士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台湾大学图书馆致辞,并主持了会议卷轴交接仪式。会议卷轴——“海峡两岸大学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郝斌教授亲笔题写,从第一届海峡两岸大学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开始,在每届会议开幕式上,由上一届会议主办方传递给下一届会议主办方,代表会议精神和理念的不断传承与持续。

在三天的会期中,会议采用主题发言、专题研讨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南京大学建筑学院鲍家声教授、高雄大学工学院院长黄世孟、台湾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光美分别作了题为“略谈图书馆业务与图书馆建筑的关系——一个图书馆馆长的视角”、“变迁中的图书馆建筑设计”、“大学图书馆结合公共艺术之建筑设计方法”和“流转与蜕变——我见图书馆新构筑的浮现”的主题发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冀生教授、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吴可久副教授、台南家具产业博物馆江文义馆长、武汉大学城市建筑学院赵冰院长、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陈于仲副校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曲章义馆长、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台湾潘冀建筑师事务所主持人陈洁生、杭州时代图书馆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李明华、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郑勇副总建筑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吴茵博士等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图书馆理念再认识、数字化背景下图书馆资源的整合设计、大学图书馆读者对火灾逃生之想法、图书馆家具设计与规划、公书林兴衰、现代图书馆建筑与大学精神、高校图书馆建筑空间规划与功能布局探讨、现代高校图书馆家具配置的理念与实践、我心中的图书馆、变迁中大学图书馆设计功能思考等议题作了专题演讲;汕头大学图书馆杨明华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汤莉华、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晓东馆长,分别介绍了汕头大学新图书馆设计特色及自助服务的开展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IC2创新服务模式与图书馆空间利用情况,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新馆建设的经验;另外,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MC公司、北京华夏电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其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

会议还安排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图书馆和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图书馆等。与会代表反映,本次会议议程紧凑、进展顺利、气氛热烈、效果突出。

此次研讨会,荟萃了海峡两岸众多的学界精英,是两岸图书馆界与建筑界在多年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双方的又一次合作盛会。双方的先进办馆理念、建筑思想、实践智慧和成功经验,对提升两岸大学图书馆建筑的研究水平,促进两岸学界交流与共同发展,定能产生积极作用和重要的影响。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