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9-04-17 | 发布人: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图书馆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

 

为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学习调研”阶段学习效果,416日下午230,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九里校区图书馆207阅览室成功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场专题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法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林伯海教授作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辅导报告,全馆47名党员及非党员馆领导和各部正副主任参加了报告会。大会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卢世炬主持。

林伯海教授围绕“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主要内容”、“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三个方面,结合历史与现实,进行了深入浅出、深刻生动的阐述分析。

林伯海教授首先从自由与民主并不是资本主义专有的秘密武器这个论断出发,在分析世界潮流与趋势的基础上,阐述了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文化多元化的特点;同时结合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人大工作、民政工作、农村工作、台湾问题等社会热点问题,揭示了我国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政治建设的必要性。

接下来,林伯海教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地讲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主要内容,并着重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提法的由来和具体含义,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本,以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为本,充分发挥人在发展中的作用;同时,教授还从物质资源、人文资源、政治资源三个方面论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阐明了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此外,教授还从经济社会发展渴求政治改革及对中国政治改革的几种可能途径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卢世炬书记对此次辅导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图书馆党支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出了安排并提出了要求。

此次辅导报告会在全体与会者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